Thursday, August 23, 2012

挪威,綠色的驚嘆號 - 李濠仲

More about 挪威,綠色驚嘆號! 

我對挪威總是情有獨鍾。

當年一本「荒原上」,一個從挪威到香港的女宣教土,打開了在世界地圖上我所不知道的地方 -- 「挪威」。

那本書中當然沒有介紹任何挪威的山明水秀,我所嚮往的是挪威女宣教土的生命,因此也讓我喜歡上那個她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這些年來,一直念念不忘這個地方,很想在有生之年能一沾她的靈氣。

不說你不知,我真的想過要移民到挪威。也不下一次跟爸爸說,「不如我們搬去挪威吧!」爸爸說,「那裡一年裡總有幾個月沒有太陽。那裡的自殺率很高。」

我是很認真的在網上查考過有這片在地球最北端於北極圈內的海峽之國。那被譽為世界人民最均富的樂土,人民平均收入為每年八萬美金,同時亦被列為最適合居住國家之一。人民享政府豐富的福利,新移民者均可以免付學費學習當地語言。它更是世界上數一數二支持並實行環境保護之國。基於這些,我就買下了這本「挪威,綠色的驚嘆號」。當然在挪威生活有一萬個好,同時亦有一千個差,只少在挪威的冬天非常難捱,生活指數非常之高,外食餐館價格非常昂貴。筆者稱之為:「它那平民化的外觀,卻有著貴族般的價格。」(P.68)

看畢了這本書,挪威,其實真的是一個很不太有趣的地方。人民生活樸素,優閒,連挪威國王也平民得可在超級市場碰見也不出為奇。作者介紹了很多挪威的「名勝」,大多屬天然地區為主。綠草如茵的草地山坡、稠密無疆的森林深山、海峽山崖高峻筆直、海天一色連山環海的蜿蜒海峽、與世隔絕的古鎮…等等,數之不盡。挪威像是一片謝絕污染,不食人間煙火的仙景樂土。(當然挪威也不是一點也不帶有污染,每年人民製造出大量廚餘,以及商家為求經濟效益不擇手段以化學肥料飼養三文魚出口等等。)

筆者提出了幾個挪威人的生活概念,就連他們的平民國王也在向國民重點提倡:「切忌過度消費」。

其實當我們認真的靜心一想,不管你居住在哪兒,過度的物慾產生了過度消費所留下的後遺症: 滿足了暫時的慾求,填滿了商家的荷包;卻耗盡了地球的資源,留下了難以復原和每分每秒也在釋出有害元素能污染環境的垃圾。有些東西是一去不返的。

挪威人千方百計要實踐環境保護和保留古蹟文化,他們亦引以為傲! .

如筆者於序中說:「二零零九年一月,我來到了一個對我來說,簡直比月亮還要遠的國家,出乎我意外,早已躋身富國之列的挪威,相較其它歐洲大國,過得根本是鄉巴佬的生活,一九六九年挖到石油後,國家經濟發展突飛猛進,迄今他們所引以為傲的,卻仍是溪裡的河水是否清澈,空氣中飄流的風是可甜美,時尚、前衛、現代、流行彷彿與之無關。」

世界不打仗以後,大家都放下槍械,拿起了計算機,計算「經濟效益」,社會進步了、前進了。走到了今天,我在想,「經濟效益」曾經載了我們好一段,它亦可以是覆舟。成是它,敗也是它。

 「挪威,綠色的驚嘆號」,是驚嘆號,也是警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