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6, 2009

知死未?

最近如饑似渴的在看書。發現我真的是個書蟲,最喜歡留連的地方是書店和圖書館。買下的一本二本,感覺很開心和充實。每天看聖經之餘,又看看其他屬靈書籍,最近更喜歡上中國文學(說實話,內中有很多是我不太明白的) ,但不知為什麼給它吸引了,總感得文字的力量很強,能攪動思想、情感和意志。前幾天又到書店逛,目的是給友人買一本我的心頭好(不錯,是我的心頭好,基於有好東西一定會跟懂欣賞的人分享,我要給她買一本,共諸同好) ,可惜的是那本書走了好幾間書店也沒著落。連網上的購買也超出市價很多出售,真莫名其妙,幸好最後在一家網上的書店碰到了,價錢合宜,就買下了。

那天在書店裡見到一本書,眼睛給它的紅色吸引著視線(紅色又加上詭異的字體),是一本有關殯儀行業的書。內心輾轉的猶疑著要不要買,始終這個題目似乎不太吉祥,又怕它賣弄詭異,但基於好奇和作者的名字和「昨夜長風」的作者名字相似,就買下了。晚上回到家裡,洗過澡又安排好一切睡前的事宜,坐在書桌前,深呼吸一口氣,揭開一看就停不了。不出一天就看完了整本書,詭異就沒有,卻多了對從事這行服務的人多了幾分尊重和敬佩。電視、電影都把幹這行業的人都描寫得很陰沉、沒希望和常碰到鬼怪的事。事實是,他們卻很開朗、很尊重生命,亦因看到太多哭得死去活來的親人而很積極地生活和愛惜身邊的人。一般電視、電影都因要營造沉重陰森氣氛而誇張其事。最為安慰的是作者加插在大口環區居住的基督教墳場的居民,他們不單沒有古怪行徑也沒發生怪事連篇,是他們深信埋葬在那裡的基督徒死後不會化作鬼魂到處嚇人。對於死亡,人多少也有幾分忌諱,因為不知死後何去何從。永恆的概念深植在人心中,信主的人已知何去何從,因此也不怕住在嶙峋的墓園旁。似乎越接近死亡的人越知道怎去活,這教還在生的人要天天思考如何生活 “To live like there’s no tomorrow!”。這也讓我想起聖經中保羅的一段話: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使耶穌的,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地,使耶穌的,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是在我們身上發動,卻在你們身上發動。-- 哥林多後書4:10-12

買下這本書,原以為友人有會感到奇怪,怎料她的反應卻很不意外。她說也不出為奇,因為我曾經寫過一篇要往墳場遊覽的文章。想想看也是真,我不時也會去墳場靜修,欣賞大自然之餘也親近主,在人今世的終點站思想人生。

活好當下吧!知死者也知生,知生者更知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