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踽踽獨行

正在休息期間的我,多了時間好好面對自己。分配時間看書、做運動、看電視、跟小組員聯誼、最為重要的是多給予自己時間思考和面對神。對於急性子的我,休息也需習慣。習慣沒有時間表和死線的界限,習慣當別人問及有關團契事情時說:我不知道,也要習慣不再做強者。當有回自己的小組,每個星期也和這班人混的時候,總要習慣坦坦白白禮貌地坦露情緒,大伙兒傾傾講講笑作一團最容易,有時要入題也得耐心揣摩,自己也多了幾分思量該坦誠分享到什麼程度。肢體生活總要各人也甘心脫下面具坦誠分享才對,我也是因這個才要求停下來歇歇的原因。熬過十年來獨自巡迴串組式的日子,若不是碰巧時機、人物、主題和氣氛都恰當就最好把心情留給自己。有些事情要從頭到尾講述一次,實也很費力。因此習慣了自動調整情緒,沒什麼大不了也不想煩著別人,也不想真有需要的人因自己的軟弱而省去求助的念頭,別人的傷心留給我處理吧,自己卻常擠出平淡溫和的態度最為實用。天父自然會對衪的忠僕有所安排。我不知是對還是錯,日子還是一樣的過,當發現口袋裡的屬靈存款所餘無幾,不可以熬多久時就停下腳步,不再踽踽獨行,泊在天父的胸膛憩息後才再出發。工作有時,休息有時;施予有時,接受有時;習慣有時,適應有時;獨行有時,同行有時;儘管要花時間去適應新的環境與人物也是值得的。過了兩個月的休憩期,伏在天父寬厚的肩膊,讓我看到那段踽踽獨行的路藏了多少的孤獨、妒嫉、苦澀、自卑、傲氣、疲憊,卻又同時伴和著很多快樂、滿足、恩惠、憂心、勇敢、信心和持守。不管是什麼事情,走到什麼階段,花了多久的時間,每一個段落的結束和下一個段落的起點也給人有歇息、蛻變的機會。往事總教人有綿長的感嘆,站在關口之間就倒不如享受變化,因為人生沒有多少時間會常處變化之中。沒有踽踽獨自晃過的日子也不懂珍惜與人真誠同行的珍貴。天父總不會要我們白白的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