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15

連搖帶按

如果有五個月的沉澱應該會是一個很不錯的休息期。這五個月的安靜卻是生活中沙塵滾滾的勞動期。家裡裝修了一陣子,把東西收起來,經過兩個月的塵埃拂拂揚揚,又把東西放回去。塵埃呀!你真的無處不入,然後我在網上學了一些生活小智慧。先讓我岔開話題一下下,要抹去塵埃,先把衣服柔順劑放一點在水裡面,因為它有除靜電的功效,抹在平面上就不容易惹塵。而且我純粹因為減價,又買了另一台吸塵機,原價$499,$194買了,雖然是refurbished ,但與新的無異,吸力超強。五年前買過了一台,今天仍然很好用,今次買的同一家公司的另一款專吸地板及飼養寵物的型號。家裡雖不致於一塵不染,但比起較早裝修時期時不那麼惹塵。

自一月,公司通知我CFO會在七月退休。這是另一場在職場的沙塵暴,舊人將去,新人上場。而我就在兩個上司之間,讓我完全體會主耶穌所說的,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十六年來,我和CFO合作,他給我很大的自由度,我不知道的他會教我,我想學的他讓我買書在工作時間學習,跟他工作很輕鬆,因為他是個很聰明的人,是公司的財政總財,也是法律顧問,更是電腦工程師,集多項專長於一身。公司不會再聘請新的CFO,他現在工作將由我新的上司、我和另一個division分工,而我將歸由行政總經理管轄。這五個多月的經驗是,一個不太自信的人有權力的時候,操控和micromanagement 自然會出現來掩飾真實的缺欠。十六年來,我在公司都很風平浪靜,其實現在也不是有甚麼風浪,只是一些改變而已,要習慣罷了,與新的上司工作關係要調和一陣子。我在神面前很不掩飾我心裡的不安,我真的很不喜歡喜歡操控別人的人,很不想換新的工作伙伴,很不安天天在別人的監視下工作。然後神給我新的看見,從衪的話語加我勇氣。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六38 

這一節經文,很形象化地解釋了神給我的是連搖帶按,上尖下流。想像一個杯子,把沙粒倒進去,倒了一半以後把杯子兩邊搖一搖,又用手用力按下去,好讓杯子的每一個空間都被充滿,可以放進最多的沙粒。上尖下流地把沙粒在杯子裡倒成為一個小山丘似的,讓杯子超越它本身的容量。經文本身是說不要論斷人,要給人彷如神給我們一樣。

給,給甚麼呀?我一直在想。本來我眼光只是放在沙子的多寡上,後來再反覆看看經文,內容離不開愛仇敵、論斷人、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當然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去面對逆境,更重要的是我們心胸的容量,容人之量。丞相肚內可撐船。經文的下文說了:「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別人的不好,我們很容易一眼看穿,自己的不是卻視而不見。工作了十六年,自不然對工序的流暢很熟悉,不容易接受改變和別人高姿態的參與,更不用說別人的工資和增福比我高,心裡當然不是味兒。對他人的看法自不然苛刻起來。我心胸多狹隘。

感謝神,連搖帶按,上尖下流,這一句給我兩次的教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