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我們這一家 - 大哥

昨天大哥失驚無神的說他已在途上,今晚要同我吃晚飯慶祝生日(他是住在Simi Valley的) ,叮囑放工回家等他 。近這幾年,大哥都對我愛護有加。近乎我說過要的東西,他都會買給我或為我預備。上至出入機場接送到我要買一部mp3,大哥都照顧到。有時說修理汽車用了很多錢,大哥就會把錢塞過來。其實,我已不是以往的小妹妹了,說過要的東西不一定要得到,有時只是說說而已。或許幾個星期後我自己也不會記得我想要的東西。哥哥說他只有一個妹,當然要疼惜啦。
大哥比我大九年。從我還未懂事時大哥和一眾哥哥們都被遣送到香港讀寄宿學校。那時我們住在澳門。而爸爸在很早期時已送大哥往加拿大讀中學。在我記憶之中大哥只間中回港一兩次,當時我們一家己遷往香港在香港仔的珍寶閣居住。我們是住在最高的一層,擁有一個很大的陽台,可以眺望遠處風景和樓下的情況。大哥每次回港都會坐的士回家,差不多是時候到家門時,我便坐在十九樓陽台的支架前把兩條小腿伸出大厦外,腳 ‘fing fing’的等哥哥回家(那時我是不懼高的)。每當有的士停泊在大厦前時都會大嚷:哥哥返嚟啦!哥哥返嚟啦!大哥好像一個明星似的,因為我們是很少坐的士的,莫說坐飛機到海外留學,還有大哥還會說英文的呢!大哥在我心中是很犀利的,看到他從加拿大寄回家的照片,他的朋友都是金髮綠眼的。他住的地方是會落雪的,要穿大褸和手套的呢!還有呀,大哥是戴隱形眼鏡,而不是眼鏡!我多麼像一個大哥的小fans。

我可說是沒有和大哥在香港一起住過,只是偶爾他回港渡假時才一齊住在同一屋簷下。來美國移民的那天,他是從加拿大乘飛機在洛杉磯和我們會合的。從小大哥就在外國居住,他的膽識和見識都比我們弟妹多。人也很西化,我們五弟妹還沾著一些香港氣息,他嘛!在冬天還是穿短袖衫和短褲。在美國的頭一段日子都是靠他為我們張羅,因為他是唯一會說英文的。年青時的大哥脾氣不是很好,很牛精,有好幾次給他罵到喊。但他是個很顧家和孝順的人,爸爸媽媽和我們另外五弟妹,他都照顧周到。人大了,牛精脾氣散晒。現在的大哥,一如以往都很有大哥風範。年青時有年青時的殺氣,領導群雄。大了又有大了的和藹,教人不想長大,讓我這個還未有人認領的妹妹,可永遠都在他照料之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