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恩典之旅 (三)

July 7, 2009, 晚上
明天小孩子們便是大考,晚上沒有安排節目給他們,讓他們有充裕的時間溫習。怎料晚上停電了,有漆黑的山區,連一點微光也找不到,風扇也停了,一切會發聲的機器也靜了,剩下來的是人的呼吸聲、四周的蟬鳴和青蛙的呱呱叫,在靜止狀態之下,感到身體發出的熱和汗正和空氣中的濕氣溶匯在一起。軟弱的我心想可以早些洗澡休息,因為身體裡的水份似乎都在一天之間蒸發出來了,混身都濕淋淋。當心裡靜靜叫好之際,也有聲音說,既然小孩子無法在摸黑之中溫書,那我們便要找來可以在漆黑中進行的節目。大家也彷彿有同感,三抓兩撥的就找來了蠟燭,在飯堂的中央砌成一個心型的蠟燭圈圈。卓醫生實在有神來的智慧,想到了遊戲也能控制場面,大家玩得捧腹大笑,最後一起唱起歌來。神又狠狠的教了我一個功課,我其實是多麼軟弱的一個人。

July 8, 2009
今天是小孩子們大考的日子,早上六時半早餐後,他們便排隊一同步行到學校。今天沒有任何節目安排給他們,就在兒童村等他們放學並和一些已考完試的小孩子學習英文,教他們唱些英文歌。

除了我們五人之外,香港也來了一個弟兄,Eddie到兒童村服事,他和九歲的兒子來兒童村,不單只是服事,也希望藉此讓在港生活的兒子體驗一下生活。Kerry也是從遠方來兒童村的弟兄。他是紐西蘭人,但是希望到中國來服事中國人,因此變賣了房產來到偏遠的廣西山區來。Kerry不說中國話,但他每天都在勞動,很謙卑很謙卑的在幹。是生命吧!小孩子不但沒有因他是個紅鬚綠眼的外國人而害怕,一些年紀效大的男孩子更每天跟著他學習他修理和手作的技能。在大熱天時下勞動實在不容易呢!Eddie弟兄更見愛心,因早前大雨連日,兒童村的地面不平,做成污水漬聚,已看到周遭已有不可數的蚊和蚊’繭’在滋生,青蛙在不知不覺間也在水中誕下卵生出蝌蚪。有見及此,弟兄也事不宜遲的出市區買來抽水器,盡快把漬水吸走以免滋生更多昆蟲。他倆所做的都是很謙卑和很不舒服的工作,看到他們兩位的見證和犧牲,心裡更覺自己實在是很體貼肉體和很軟弱的人。

July 9, 2009
昨晚是一個難眠的晚上,天氣實在是太熱了!洗過冷水澡後仍難以入眠,汗流浹背,混身都是濕淋淋的,心裡很不安寧。在不能入睡的時間裡不斷對自己說,要學謙卑的功課,也是個難得的機會真正體驗一個不同的生活方式。感謝主!雖然睡得不好,最後總能入眠。

今天是小孩子們的第一天假期,因為不用上學所以七點才吃早飯。吃過早飯便為小孩子做身體驗查。Irene和Eunice負責為小孩子量身高和體重。我和Chih就幫他們量頭圍。最後小孩子便會排隊見卓醫生,作個人身體驗查。雖然在蔭下工作,但仍流汗不斷,今天又是學習忍耐與謙卑的一天。大部份的小孩子都比去年長大了、長高了不少,因為過在家的時候沒有充足的糧食,他們看起來都比實際年齡少。有一個女孩子叫春林,我猜她大概是四、五歲左右,不料,一問之下,她原來已經是八歲了!其實他們都是在很沒有條件的情況下成長,爸爸都在四十多歲就離開世界,媽媽亦因此改嫁他人,剩下他們在祖父母家,年老的祖父母又沒有生產能力,連田也沒力耕,又怎有多餘的氣力和金錢供養這些遺孤呢?幸運的可以來到兒童村生活,暑假時(八月)便會送他們回家住,因為他們要在家幫手收割幹活。再開學的時候會回兒童村。

下午,我和Eunice帶領小朋友一起做手功勞作,主題是感恩信封,目的是希望他們有一顆感恩的心。每一個人也會為自己設計一個信封,以致別人能投下感恩的字條。本來只預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但最後一起做到七點前才完成。若不是要開始燒烤晚會,我相信他們也不會停止彼此寫字條呢!

為了小孩子可以有一個嶄新的生活經驗,Eddie弟兄在兒童村自製搭建了七個燒烤爐。他是早有預算的為小孩子安排這個特別節目的,因此早幾天已開始籌謀,清污水、買鐡絲網、磚頭、炭、燒烤叉…等等。我在他身上看到一個不持勞苦、不怕艱辛、有計劃、有擺上和親力親為的美好事奉。一個家舍一個燒烤爐,院長和我們這批外來的一個。事情是想得如此的周到和體貼,在燒烤的前一晚,其實已很疲倦了,但也要預先實際的預燒一次,透透爐,看看他的想法是否真的能行通。感謝神!他的美好見證,讓我不得不要再學學謙卑服事的功課。我這軟弱的人,必不會想到為小孩子預備一個燒烤晚會,天氣這麼炎熱,燒烤實很不智的做法,如冬天飲雪水般的雪上加霜。心裡的想法未完,天父即時教導又來了,我還是多麼的體貼肉體安舒的一個人。想深一層,燒烤對在山區的小孩子來說是一個很新穎的構思。大家各自燒喜歡的食物,又可以喝難得一喝的气水,炎熱?已拋諸腦後。愛心、犧牲與事奉是不可分割的功課。與他們的相比,我實在沾不上邊,求主憐憫!

飽餐一頓在炎夏的燒烤和收拾之後,估不到又來一次停電,真是功課連連!累如喪屍般的身體彷如剛從泥濘中抽出來,汗水和炭灰粘貼在身體上的每一個部份,真是個很不一樣的經歷。摸著黑在茅厠/浴室中洗澡,這個讓我很不自在的洗手間,在黑暗之中竟變成了最令我享受的空間。

感謝天父這美好滿有恩典的一天!

July 10, 2009
昨晚雖累,但仍難在炎夏的晚上入眠。輾轉到一時才入睡。頭髮到今早還未乾,其實來了差不多一個星期,頭髮和洗過的衣服般也未真正乾過,可想這裡的濕度相當高。

今早小孩子都回學校拿成績表,我們就跟龔院長往河池北部的山區探訪。麵包車開了一個小時,穿過一個又一個的山坡,在群山之中沒有平原,只有四面環山和山外的山。由最初的石屎路到石仔路到石頭路,山路越來越險峻,心裡雖沒害怕,卻不想車子在荒野無人的山上拋錨,感謝主,我們安全到達,餘下的路是車子不可到的地方,要靠我們雙腳才可踏觸的。在窄狹的山路前,看著沒有目的地的前方,心裡真的想說,「你們去吧!我在這裡等好了。」又是一次軟弱的反應,唉!感謝神,肉體的軟弱無有得逞。我也慶幸能走過那個山頭,穿過玉米梯田,來到我畢生也想不到我可以踏足的地方。一路上在想,這條路雖崎嶇,但也總比不上主耶穌那條落在人間的路崎嶇和艱辛。欲窮千里目,真的要更上一層樓。景物如是,屬靈的眼界也如是。愛的力量,真的不可預。身體在喘氣,心靈卻因落在眼簾之景物和將到的目的地而興奮!

終於到了!隱藏在山頭後的一棟村屋。內中住了七個小朋友和多個成人,共十多廿人在破屋中居住。而當中的小孩子的父母相繼離開,剩下他們與親戚和祖父母同住。龔院長查核一下他們的戶籍,測試小孩子的學習程度。我發現那裡的七個小孩子在我們那一個多小時逗留的時間裡沒有笑過,這是一個很不尋常的現象。他們的眼中只有一種空洞,若小孩子是一張白紙,他們就是一張棄置在山林裡的一塊還沒有觸及的木頭。他連自己的名字也不懂寫呢!要一個多有愛心的人方可把他培育成材,能教曉他與世溝通和接收外界訊息的一個人?中國國內有多少這類的小孩子在田野山林間居住?在我們沿路的山路上已看到不少小孩子穿著破舊的衣服在山路上玩耍,一些年紀大些的已在幫手幹活收割。他們的世界就是這座山和那座山的距離,他們的命運將會如何,唯有神才知道。

他們為我們預備了午飯,在破舊的村屋中用僐還是第一次。食物是很簡單的雞、菜、玉米粥和白飯,雖然是簡單的小菜,但我深信他們已為我們擺上了最好的。這又是一次學習謙卑的經驗,他們的碗、筷子、杯子也滿有舊漬,看上去是很不清潔和衛生的。禱告後,簡單清潔便放進口裡吃。

今天的體驗,真讓我稍微領略到一點什麼是「道成肉身,住在他們中間」。心裡為到神給予我一切各樣的富裕和豐足而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