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 2012

昂山素姬

剛過的三月裡,不斷在留意香港的特別行政官選舉。醜聞百出,參選者的人格以及政治智慧,甚至只是一個普通人應有的誠信,可以說是災難性地受到普羅大眾的質疑。踏進四月的今天,正當港民在憂心忡忡新政府隱藏著的危機與自由民主之摧滅,在幾千里外的緬甸正燃點了一小民主之星火。

昂山素姬,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她被軟禁長達十五年;她更贏得緬甸人民以至世人的尊重。 一個弱不禁風的女子,充滿政治智慧,在最近大選記者會中的答問,比三月時在香港看到的辯論答問有著天壤之別。沒有繞圈子,立場堅定,不卑不亢。

以下是轉載的資料:

昂山素姬在記者會上,多次被問到今次參選是否政治妥協,她斬釘截鐵地說:「在原則性問題上,我從無妥協。」 

例如針對政府違反人權的操作,她的立場不會軟化。對於會否被政府利用,換取政權認受性,她說:「如果被利用是有利國家人民福祉,我不介意。」 

過去廿多年她被迫與家人分離,身邊的戰友被收監、虐待甚至殺死,她能否原諒幹下這些惡行的軍人政權。主張修復式正義達致國家和解的昂山素姬答道:「我不認為要用原諒與否來看待這問題,這是政治,不是個人的事。」 

記者問昂山素姬,對世界其他地方,例如在香港在中國仍在爭取民主的人們,有何寄語。她笑着回應:「只有一個簡單的答案:堅持(Be perseverant)。」 

春天已降臨緬甸嗎?「這裏沒有春天,只有涼季和熱季。我們也不盼望春天,因為春天會過去,我們盼望的是長遠的民主。」
 

進入國會後,如何不辜負民眾對結束緬甸獨裁、貧窮和族群紛爭的期望?「不是我去實踐人民的期望,而是人民實踐他們的期望。

」 

為何競選加入一個根本不民主、四分一議席仍由軍人佔據的議會?「我希望進去建設民主。」 

你爭取的是西方的民主制度抑或緬甸式民主?
「不能這樣區分民主,我爭取的是對人民最有利的制度。」 

如果給緬甸的民主發展打分,由 1到 10,你會給現在多少分?「我們正嘗試取得 1分。」
 

你現在有甚麼夢想?「我們不發夢,我們著手去爭取我們想要的。」 

你希望將來人們會怎樣記得你?「一個履行了她的責任的人。」 

這樣堅定的對答,如此的視野、胸襟、和風骨,不是正在以一種非言語的方式在宣告,一個真正領袖的典範嗎?這個世界真對這樣的領袖,很稀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