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14

治服己心

最近常在思考關於「心」的事情。一切七情六慾、恩愛情仇、愛惡交纏、漠視無衷,都出於心裡肺腑的情感。

我的心在想著甚麼呢?其實很簡單,莫過於自己和愛的人,穿甚麼、食甚麼、買甚麼、玩甚麼或是做甚麼,如何可以享受快樂。

 但‧‧‧

 「我的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42:5 

要把一拳頭大的心填滿,極難。

然後,我想起許許多多在聖經中有關「心」的經文,實在有太多太多。生命中很多問題都源於一顆不滿足的心,像是一個穿了洞的池子,灌注甚麼都不滿。

「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2:13 

「人的勞碌都為口腹,裏卻不知足。」傳道書 6:7 

不滿足,只因為心底的洞找不到合適的修補,因此若有所失,不時幻得幻失,方向迷失。

「我的必靠耶和華快樂,靠他的救恩高興。」詩35:9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51:10 

人的心,稍一不慎又很容易遠離神,找其他特快卻是暫時的快樂止痛劑,沒有想到要持續依靠神,天天對付、時時保守自己的心不走歪。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的,強如取城。」箴言16:32 

「你要保守你,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發出。」箴言4:23 

現代人,甚至是基督徒,很少費時安靜下來,在神面對尋找心中的渴求。是生活迫得我們只可以活於當下,還是我們不敢面對自己的心?

「我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拿2:7 

最近在讀約拿書,一個很另類的先知,他的心出了問題,神要他去亞述大城尼尼微宣講悔改的道,他竟往他施逃,最終落在魚腹中三天禱告,不得不就範,尼尼微城的人悔改,約拿還很不認為尼尼微的人值得得救,他的心在神還沒有審判尼尼微城人的時候已把他們判了死刑。甚或到最後,坐在城東觀望,我在想,約拿究竟是要看出一個怎麼樣的結果呢?然後,大風、蓖麻、蟲和炎熱的出現為要約拿明白神乃主宰生命,施行憐憫與救贖,恩典的源頭,人以為自己處於目睹有利的高處,瞭然一切,心有不甘別人有此結局,更不滿神的作為,向神發爛。

「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麼?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4:9-11 

人,有時想不到,難辨左右的竟是自己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