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2, 2017

圖書館

好久好久沒有去過圖書館借書,有一點不知從何開始。

最早期時是先走去載滿圖書卡的百子櫃,是用書名還是作者來排列己經記不起來。然後按著Index卡上的編號,走到同樣編號的書架上找出書本。後來時至今天,當然已經全電腦化,用甚麼來尋找也可以。書本上的編號簡化了很多,可能是因為書本逐漸電子化吧。雖然要摸索一陣子,但這種久違而又十年如一日的尋找方式很快就嫻熟起來。

書,我很喜歡擁有。但這一次讓我走進圖書館的是它... 哈金的「南京安魂曲」。太沉重的書,我不太願意放在我的書架上,因為書太多太重,一層一層的書都凹陷在一彎弧度上面。而且我不知道是否可以完成這一類的書。那一次看「大江大海」已忍不住,心情沉重了好一會。所以先不要買的好,一借何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