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青春 – 韓寒

More about 青春

第一次聽到韓寒的名字是在電台的廣播。一個二十來歲八十後的中國作家,被時代雜誌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百大人物。不論言談、行徑、文字與作風都別具一格,既尖銳又風趣。因此,就買了這本「青春」。

「青春」收錄了韓寒出道以來在韓寒博客上被刪除的博文。被刪除,是因為他的敢言,對社會不公、不義,一針見血。

對於一個沒有太多中國大陸背景的我,看過了他的文章,大概明白其中85%的內容。是文化背景又是七十後和八十後的區別吧。還有的就是對在中國大陸裡發生的事件來龍去脈與發展的不太了解。若是第一次看他的作品來說,是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因為這絕不是一本甚麼文學作品,而是一本蒐集博文的當代文化產品。我欣賞韓寒的敢言,看事件的底部,心水清得分別甚麼人在甚麼位置處甚麼角色,所作所為與其潛台詞,在這一切之上再加一份幽默感。他是一個有溫度的人,是非分明,懂公義與有責任感的年青人。若一個只看穿世態的人,並不值得人欣賞或具影響力。他,通過文字,言所大眾不敢言,感所大眾無所感,又明顯當權所掩藏,無疑是打破了一向要 ‘循規蹈矩’的遊戲悶局。精彩!

「心理輔導是沒有用的,當我看見我們的女人摟著有錢人,有錢人摟著官員,官員摟著老闆,老闆摟著林志玲,你怎麼給我心理輔導。」(有關富士康跳樓事件寫的一篇文章)

「整個出版行業的利潤還不如人家上海閔行一個倒樓的利潤。我們是踐踏文化的大國,絕對不是文化大國,很多讀者願意花兩百萬元買一套房子,給開發商賺去一百萬,兩千塊買一件一服,給廠商賺去一千八百元,四萬元買一個牌照,給政府賺去四萬元,為什麼不願意花二十塊錢買一本書,給作者賺一塊六毛錢呢?? 」(韓寒對中國當今文化界的心酸反應)

「大學教授搞個女生不戴避孕套不問安全期直接射裡面就是沒文化中的沒文化。但如果一個文盲能下水救人,就是有文化。文化和文憑完全不搭界。」(韓寒對中國文化的定義不以為然的說法)

顯淺的文字,畫龍點睛,真實、坦白,我想就是他文字的魅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