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趁時而做

估不到一再提筆已是2011年。經過一個星期的冬假,我的腦袋跟著冬眠,手指也相繼的僵化。只有肚腹,唯一一個身體機能不斷運作,沒有放假反更加時工作。連書也沒有多看,辛好,假期在家,每天都和爸媽去健身中心運動且游冬泳,正好也消耗一下沉重身體裡面快將在血液中凝固的脂肪。

新一年的開始,沒有帶甚麼期待。我記得2010年的年度目標是把份內事做好,我想也不過不失吧。事奉量降低,著重個人生命操練與成長。專注門訓,也完成一年的門訓計劃。我那可愛的門徒仍不時傳短訊給我,門訓課程是結束了,但關係仍在繼續。這是我想達成的門訓果效,生命的承傳不在乎幾個月的門訓,而是生活中的互相影響,在綿長歲月裡保持關係。可惜的是沒有實踐如自己年頭定下門訓另一姊妹的目標。人選是有,只是不確定她的可塑性而延遲,希望不是擱淺吧。

心理狀況在過去一年來也有不少體悟。身邊的好友們都逐一步入或將要步進婚姻,孤獨感還是有的。我真的不敢誇口我的心理狀況能保持完全健康,軟弱永遠是在不聲不響時突襲。這未來的一年,有更多的婚禮,其中參與非淺。要活得自如,感恩自在,可喜常樂,我一刻也不敢離開主。

上年年終至歲首,讀經計劃沒有進展,仍在撒母耳記上徘徊反覆參查掃羅這個人物。還未被膏為王的他,神的靈也曾感動過他,他也因此而受感說話。神藉撒母耳的口吩咐他可「趁時而做」,因為耶和華與他同在(10:7)。只是,他往後的一切所作所為都與此賜給他的靈背道而馳。「趁時而做」的對象和目的亦非為賜下聖靈的上帝,而是他自己本人的聲望。有好幾處的經文,我相信是聖靈感動作者而寫在經文中的這句話,「你看怎樣好就去行吧!」(14:36; 40)是當時的民眾在兩個不同的情況下向掃羅說的話。給我一個思考,當權者的決策真要毫無懷疑的順從嗎?忠言進諫又如何?「趁時而做」的條件是神與他同在,那與神同在的必然是民眾毫無懷疑跟從當權者的條件吧。我就是帶著個思考進入2011。在與神同在的當下「趁時而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