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7, 2011

我在留意

有時候我在留意。父母在不知不覺中比以前老了。

從前是爸爸媽媽拖著我走路,嚷著我要小心。不知從那時候開始,是我拖著媽媽過馬路叫她小心。

有一天放工,媽媽在後園理田澆水,我留意到她的背影,是緩慢了,而且上下樓級也蹣跚。冬天天氣乾燥,我幫爸爸的手塗上潤手霜,方發現爸爸的手佈滿皺紋。是這雙又大又和暖的手,作了很多的工才把六個孩兒養育成人。心裡很感激。

家裡有兩間洗手間,我和爸媽共用一個。冬天早上起床上班,媽媽總比我早起把洗手間的暖氣開動和電座厠板暖和,讓我舒舒服服的使用。媽媽的心意,我其實都留意到。

那天在健身中心,我站在遠處留意到在玩健身器械旁的爸爸,雖然七十多歲仍保持著一份精壯男人的氣度,還很瀟灑呢!我媽雖然也不再青春,可是當我們共用洗手間的時候,我常留意到媽媽化妝的時候,她的皮膚還很白皙。上妝的時候仍很有女人特有的嫵媚,還是很吸引呢!我總是忍不住要稱讚她!她也照單全收,還很得意的在鏡前多照幾分。

有一天,我在跟他們開玩笑說:「爸爸,你是不是一生一世都愛媽媽呢?」

爸說:「不是!」

「不是一生一世,是兩生兩世!」

在旁的媽媽笑得甜絲絲的。

真的,有時候在旁的那個人可能大部份時間都在揪動你的神經,有時欲哭無淚,有時拍案怒吼。但只需要那個人於一個很奇妙的一刻,發放一枚窩心炮彈,怒氣、鬱悶、委屈、凝在眼眶的淚都盡消。夫妻相處之道,在爸媽身上我可以留意到。儘管婚姻裡頭可能絕大部份的時候都是一方在遷就、服侍、為另一方著想,可是偶爾一次得到窩心的對待,總是又難得又持久的回報。我站在婚姻的圈外看圈中人,可能也只是紙上用兵。不過不管是甚麼樣的關係,相處之道還是離不開一個在神裡面愛人如己的真理。常常留意別人的需要,關懷他人情感上的起伏。同樣,也多向付出關心的人說感激的話。因為幸福並不必然。

因此,我每天回家也要抱抱我爸我媽。謝謝他們的寵愛和窩心的照顧。

上帝呀!謝謝袮賜他們平安,健康的體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