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08

普通人的快樂

她說…

“有位朋友,常常把一句話掛在口邊:「我只是個普通人!」
這位「普通人」,最令我佩服的地方,是她為自己的「普通人」身份下了非常正面的註腳:欣賞一切平凡的東西,享受簡單的快樂。

我覺得這位朋友活得比很多人快樂,包括一些在她眼中並不「普通」的人。她常常說:「我只是個普通人,得到少許東西,便已十分快樂!」

這一個層面,我很理解。

可是,我更加折服的,是看著她遇上難堪的情況,總能心平氣和應付。
她又會說:「我只是個普通人,遇上的都是小問題,慢慢解決便成了。」

這套「把快樂放大,把煩惱縮細」的想法,十分不普通。

事實上,世界上有太多自命不凡的人,只會誇大自己的痛苦,漠視別人的努力;同時又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木頭。這些人,為別人製造了很多煩惱,自己同樣不快樂。

煩惱,是因為我們把問題想得太多太深入,或花太多時間鑽研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又或者說,煩惱都在牛角尖裡,若你不轉進去,就不會加深痛苦。

朋友的快樂,來自清楚了解自己所處位置,在適當的地方停止胡思亂想,為面對事情來一個「簡單」而又「普通」的總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