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1

作嫁衣裳



More about 好想和你在一起

今天還是帶著勞累的身軀上班。這個週末的婚禮總算替我為這年作婚禮統籌一職劃上句號。作為一個業餘得不可再業餘的婚禮統籌來說,這一連串為他人作嫁衣裳的任務,總算幹得不過不失。希望我的參與讓這些新人在婚禮當天安心的享受,如他們想像的進行婚禮,許下此志不渝的盟誓。

統籌過不少的婚禮,與不同的新人緊密的合作過形形式式的婚宴。舉辦一個從早到晚的婚禮活動,由一對新人的想像、喜好、金錢,到家人的參與與期望、可實行度和婚禮供應商的價錢和服務,這當中的每一個鏈環都必須配合。統籌的責任也是把這當中的所有實現在婚禮的當天,配合人手,供應商和解決當天一切料到或料不到的問題。

我聽過一個最不稱職婚禮統籌的笑話。婚宴當晚,婚禮的統籌居然走到新人的主家席質問為什麼他的牛排會變成雞排。我真的傻眼了,若我是在場的話,我必會把我的跟他換,解決一個微不足道的問題。其實,當婚禮統籌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一切也是Common Sense和事前的清楚交代。目標是新人可以安心享受婚禮,主家人可專心招呼親友,參與的客人賓至如歸,幫手的人員盡可能在婚禮當天之前清楚明白一切流程和細節,減少問題發生。當然每一個婚禮也必然出現「執生」的狀況。婚禮統籌亦必作現場應變,調派人手或與場地人員配合。幫手的也要很「醒目」的隨機應變。我們這一群總算是經驗老到可以啟自動波的業餘幫手。

作為新人的,在婚禮當天最重要的不單是婚誓本身和在親友前見證神的愛。另外最為要緊的是一雙新人務必與每一位蒞臨的客人有一些私人時間,表達謝意之餘也接受祝福。因此,我認為婚宴進行時不必安排太多節目,留多點時間給專程參加婚宴的賓客,溫馨對話。有一次的婚宴,新娘子換了五件的衣服,可憐的新郎在台上大部份時間都只是一個人在發呆。還有一次,在敬酒時,新郎實在是太高興了,敬不到一半的桌子,就不勝酒力,兄弟們只好扛他上房休息,留下新娘子一個人扛下半場的婚宴。

最深刻的婚禮,擁有最真情的對話。有一個婚禮,新娘子對每一位客人表達她最率真和摰情的謝意,到今天我還歷歷在目。穿甚麼衣裝,婚禮用甚麼佈置,都一概忘記,只有真情對話,永留賓客的記憶。

為他人作嫁衣裳,的確是一項很操勞的事,自己一點益處都沒有。別人都漂漂亮亮,雍容優雅的出席婚禮,我總是東奔西跑,忙東忙西的。不過,我很榮幸,擔任婚禮統籌一職,有機會近距離的跟新人談話,在完成整天婚禮活動的一刻,新人總給我一個深深感謝的擁抱,很溫暖。我想為他們作嫁衣裳就是我可以送給他們最好、最真摯的禮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