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The Tabernacle Experience

the clouds above the tabernacle

灑著微微雨粉的清晨,公路上寥寥的汽車,一個小時的車程,一段五十多公里的 - 朝聖之旅。

大衛說:「我們往耶路撒冷的殿去,我就歡喜。」詩122:1。

心裡恐怕沒有詩人上行之詩的雀躍,但實在期待一個嶄新的敬拜經驗。

烏雲忽聚忽散覆蓋著天空,在5號公路的東北方,馬鞍峰教會的方向出現一片的曙光。光柱正聚落在那個敬拜進行的地方。

慕名而來的人真不少。一連七天的會幕體驗之旅(Tabernacle Experience),吸引了八千多人來參加。主日的信息主題「All Access」,示意耶穌是唯一,又是所有的通道。衪是代罪的羔羊、祭物、祭司、更是永恆的大祭司。

舊約中的敬拜模式,會幕內每一個細節和程序都如鏈相扣。對站在今天恩典中的新約信徒來說,的確賦雙重的意義。

雖然說是一個體驗模式的敬拜,可大會也不許拍照,也不容許喧嘩。進入會幕的人必先靜默十分鐘,聽著大會安排的耳機,預備心靈進入狀態,敬拜神。

在外院裡有不少的人,但按著上帝的要求,獻祭的就必須要是祭司的身份。隨著耳機的指令,獻祭者要把一塊白布放在頭頂,示意是祭司的白袍,披帶基督的意思。

模擬舊約敬拜的體驗,當然不會把活生生的牲蓄當場宰割,燒死。雖然如此,這一點也沒有讓參選其中的人草率,輕挑了事。當我在默想的時候,觀察到每一個上前獻祭的「祭司」都不卑不亢地把獻物(木塊)獻上,放在祭壇上。我拿著一塊木片,小心翼翼又戰戰兢兢地走上祭壇的台階,腳有點軟,有點失重,一陣酸湧上心頭,想著耶穌如何走上衪的祭壇,想著自己的不配。想像那個祭壇的角,如何牽絆著將被宰的羔羊。我肉眼見的是一個乾乾淨淨的祭壇,我靈裡看見的卻是一個血淋淋的祭壇。緩緩地把木片放在火中,凝視著火焚燒至整塊完全燒毀,思想到我的不潔隨著火焰消滅。代表神把罪從此一筆鈎銷,是完全悅納的意思。那是救恩的第一步。

祭壇只是開始。血是神潔淨的條件。人的方法是先用水,神卻不然。只有血才可以完全潔淨。獻過祭的人必俯身洗手,在洗灈盆水中看見自己的倒影。像鏡子裡可以看見自己臉上的瑕疵或是污垢,是敬拜者當常常自潔的步驟,保持聖潔。

聖所內的金燈臺、陳設餅、香壇,是與神進一步團契的地方。金燈臺前,默視微微的火光,忽明忽暗,信徒生命也不如此嗎?陳設餅的桌子,與神契合。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葡萄樹與枝子不可分割的關係。在微光之中,香壇的輕煙繚繞冉冉上升,意味與神之間的蜜話甜言。

這一切不在外院的獻祭,在暗室之中的重要供職,不也在提醒事奉的人不只要在鎂光燈下服事,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也同樣盡忠嗎?

站在至聖所之外,我不禁凝視隔著聖所與至聖所之間的幔子,由上到下,又高又厚,密不透光。當時的祭司有冒著被神激殺的可能進入至聖所。我這樣的從幔子穿過,會被激殺嗎?雖然今天,這幅幔子已經不存在了,那刻還是不得不趕快檢視自己的罪,戰驚地、敬畏地,控制自己不要萌生污穢的思想,免得褻瀆神。

深深吸了一口氣,走過去。

能夠坦然的立於與神最接近的地方,我穿越的不只是一幅幔子,而是耶穌的身體,衪那被擘開的身體。若不踐踏其上的就絕不能進入最核心與神團契的地方。沒有被激殺,心底裡由衷的感謝耶穌。

約櫃就在眼前,二基路伯謙卑恭敬地屈膝圍著施恩座。約櫃中的法板、亞倫的杖和嗎哪的罐子;代表神的律法、權柄和供應,伴隨著百姓。舊約中至聖所之內發出的是從施恩座上神的榮光,覆蓋在法板、亞倫的杖和嗎哪的罐子之上。示意神與人同在的恩典凌駕於律法。與以前的以色列人相比,今天的恩典,實在得來不易。

一個不到一小時的敬拜體驗。從外院,進深地、賦意義又如鏈相扣地,每一個環節都指向耶穌基督。從潔淨到自潔,由人前到內室,都叫人更認識神、更愛神,直到進入敬拜的核心,緊貼神的心臟。這樣的敬拜體驗很叫人動容,心中的靈被攪動,更渴慕主。

走出至聖所,雨後的陽光很刺眼,天空展示著美麗風騷的尉藍。心裡滿足。耳機正播著The Outer Courts Are Not Enough。大衛往耶路撒冷的殿去的歡喜,我懂了!

的確,若嘗過真正貼近天父胸懷的親蜜敬拜,誰又會甘心滿足於止於外院?

1 comment:

Dadco said...

Very very good sharing and reflection... can you share this in the class of Pentateuch this Sunday? It'll be our last class and it'll be very nice if there is a personal sharing about the Tabernacle and how to relate it to our life. Think about it and let me know, ok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