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14

迷。詩。

More about 唐詩樂遊園 上More about 唐詩樂遊園 下More about 彷彿若有光

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了詩,會是多沒趣。

不知從甚麼時候起,我迷上了詩。先是張曼娟一系列的藏詩卷,到了近期的「唐詩樂遊園」上、下本,現在淩性傑的「彷彿若有光」,書架上還有其餘兩本別的。對我這個國文小學生來說,實在大開眼界,讀得心花怒放。

如果真的要追索我是從哪兒開始對文學詩詞歌賦感興趣,該是高中時代的英文老師的啟發。那年一口氣看了不少西方文學鉅著,Charles Dickens的A Tale of Two Cities;莎士比亞名著:拔歐與茱麗葉;Homer 的Odyssey;和其他不少歐美經典詩集如Edgar Allen Poe 的Annabelle Lee。當中最為深刻是古希臘神話故事,太陽神宙斯和他一眾情人/兒女的恩愛情仇,如中國神話西遊記、搜神記般引人入勝。戲劇性的故事起疊固然吸引,文字的敘述更讓其印象深刻。

Santa Monica Pier (12/15/2013)
西方的文學鉅著我所能拜讀的實在小得近乎零,中國文學之深與廣也如汪洋。幾個月前香港的朋友到訪,偶然去到Santa Monica岸邊看日落,冬天的太平洋一片寂靜,黃昏的陽光和煦又溫柔,海鷗偶爾輕盈地飛越海面,船隻緩緩經拖過水面的魚尾紋,半浮在極遠處的落日,金光燦爛而又不灼燙眼睛的餘暉,塗散了整個南加州的天空,倒映在海面上粼粼閃耀。那刻,眼前的美景如能即興題詞有多好,只是沒有這個功力,不過隨即想起早前讀過王勃的一首極美的詩:「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沒有比這絕句更能形容那情景。

有文字,有畫面,很完滿。

我既欣賞又羨慕古人總能很精萃地把一個千言萬語的情景表達得淋漓盡致的本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

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韋應物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

會當凌絕頂,一覽聚山小。-杜甫

春城無處不飛花。-韓翃

夜半醒來紅蠟短,一枝寒淚作珊瑚。-皮日休

剪燭西窗-李商隱

這種,隻字片語,萬語千言,的本領,能極簡潔漂亮地在尋常自然情景中道出也悟出無常時處世道理。把愛情、孤寂、友情、世情、人生的種種與及大自然都美化成為藝術。

凌性傑說得太對了: 「我認為,詩是一種美化了的語言,禮是一種美化了的秩序。教養與文明,就是在不斷美化的過程中,逐漸累積而來的。 讀詩與寫詩,讓我們在現實中張開意義的翅膀,朝著美好飛翔。」

中國人的儒家智慧,有禮,有詩。「不學詩,無以言。」、「不學禮,無以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