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14

若為自由故

站在今天的這個點,身處在美國的我,就香港的928學生運動來說,或許我沒有資格說甚麼。因為我沒有爭取過、抗議過和犧牲過就享有行駛自由的權利,投票的資格,我的一票和奧巴馬的一票有同等的份量,身在民主的國家,這一切都是有人在我還未懂甚麼是人權,甚麼是民主的時候作出過堅毅的努力和不計較的犧牲換取回來的。我知道這一切並非理所當然…

人一生,有多少個機會我們可以為歷史寫下不平凡的一頁?或許距離真自由普選還有很漫長的路,但沒有今天的付出,那有明天的收割。今天香港的民運,是爭取自由民主必經之路。在革命的道路上,犧牲,在所難免。只盼那個犧牲止於一個有期限的罷課時間、一個數字的經濟損失,而沒有人命傷亡。

「六四」絕不需要重演。

在網上看到不少溫馨故事,學生、市民、警察守望相助,患難建真情,雖有不少挑釁的小人,但大部份人都沉著氣,守著和平初衷,我為香港驕傲!

我更為一直以金錢掛帥、賺錢首要自居的香港人自豪。望之若冷,即之則溫。因為今次,不為金錢,不為賺錢,當大是大非臨近之時,對正義之當仁不讓,甚麼比這些更有價值,大家沒有妥協。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Sándor Petőfi 

September 30, 2014, WSJ
九月廿九和九月三十日的兩份美國大報,華爾街報WSJ和紐約時報NT Times,A1都以香港民運為頭條新聞。一幅萬人高舉手機高唱海闊天空的圖片,手機屏幕如萬點燭火搖曳的蠟燭海,足見香港人齊心的力量。

世界在注目,香港成焦點。

香港民主之路或許還說不上站在零的起點,或仍在負數的位置,但比起昨天,無疑是進步了。



今天罷課的學生和香港人都上了一課非書本上學到的珍貴一課。七一大遊行、反廿三條、反國民教育..... 香港一關一關地過,一課一課地上,一路走過來,香港,你一點也不差!香港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