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不肯受安慰

看到這段經文,很有趣的…

「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約瑟的父親就為他哀哭。」創37:35

雅各,一生終愛一個女人,拉結。用時間、勞力和尊嚴從拉班處娶過來。拉結生的孩子成為他的偏愛,生便雅憫時拉結死了。眾子中,他對約瑟的偏愛,被上的彩衣換來兄長的嫉妒和殺機。是上帝的保守,約瑟只落在埃及人的手裡為奴隸,後來還成了宰相救以色列全家。兄長為了捫騙父親雅各,說約瑟是給惡獸吃了,只剩下染血的彩衣。然後這經文出現:「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約瑟的父親就為他哀哭。」轉接幾章之後,饑荒臨到,因他不想再痛失小兒子,除了便雅憫外雅各差眾兒子們到埃及取糧。約瑟施妙計一試兄長們是否還是當年般殘忍,扣留西緬,打發其餘的人回迦南地帶便雅憫來。事隔廿多年,時間還未為雅各因約瑟的事帶來醫治。

「他們的父親雅各對他們說,你們使我喪失我的兒子,約瑟沒有了,西緬也沒有了,你們又要將便雅憫帶去,這些事都歸到我身上了。…雅各說,我的兒子不可與你們一同下去,他哥哥死了,只剩下他、他若在你們所行的路上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的下陰間去了。」創42:36,38

人生總有悲傷的時候,哀傷痛楚也少不免,亦份屬正常。但像雅各不肯受安慰,執意留在痛苦中就很不健康。把一切不好的事情誇大地拉到自己身上來,變得很負面,沉溺並執意成為傷心的主角。”…Everything is against me!” Genesis 42:36. 負面情緒是會漫延的,神容許哀傷,但不任憑悲傷延續到不正常和不理智的程度。就算雅各知道了約瑟還活著時,他還是不信。

「告訴他說,約瑟還在,並且作埃及全地的宰相,雅各心裡冰涼,因為不信他們。他們便將約瑟對他們說的一切話,都告訴了他,他們父親雅各,又看見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心就甦醒了。」創45:26-28

雅各的前半生都活在你騙我,我騙你的景況中。騙取長子的名份,被拉班騙娶了大女兒利亞,再騙為他打工才迎娶拉結,以為改名以色列以後再也不用騙來騙去。怎料給自己的兒子們騙透了,該安享晚年的時候卻的在愁苦中度日。他浪費了很多可以享受神的時間。求主幫助活在哀傷之中的人,從不肯受安慰心裡冰涼到看見主派來的,就心裡甦醒過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