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容易的路留待最後

人都喜歡走容易的路,我也不例外。

今天收到401k的季單,非常失落。在這個經濟下滑的時勢,我的金錢和我的心一同滑落。只能叫自己把目光放在別處,不要死釘著那負數的賬目。

對於將來,我是很沒有安全感的,因此從小就養成儲蓄的習慣。希望把最好的留待最適合和最需要的時候才享受。媽媽給的兩粒糖,我都會把不太喜歡的先吃,把最喜歡的留待真的很想吃的時候才吃。功課也會把難做的先做,才做容易的。先苦後甜,總比先甜後苦好。其實,活在這個時代,這個地方,要先苦後甜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切都是很必然,受到教育,有地方住,有豐富的食物,有太平的環境,父母的疼愛,信仰的自由,一切需要或不需要的都可算是垂手可得,並有不只是要或不要的選擇,還有琳瑯滿目的選擇。要去學節制、聚斂和珍惜對於這一代的我們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們若不加以刻意學習一點克苦,下一代就必更艱難。

有誰不想走容易的路呢?金錢的敘斂或許可成為一時的救贖,但總不可帶來恆久的平安和在劣勢的穩妥。看到今天的物價、油價、病毒、天災、人性的腐敗和近乎零的道德標準,怎叫我們不得不好好想想預備將來的一代,打好一個永恆不朽的根基,來迎戰一個不好走的年代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