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0

金玉其外

糖衣包裹著的究竟是甚麼?虛榮的世界用了無比奢華的包裝讓人有高高在上超然與眾不同的感覺。私人飛機、高級房車接送,吃的、住的、玩的都是一等一的享受。這都是糖衣,內涵虛空無比。最近一件、兩件的事都讓我想起了這一句話:「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轟動整個香港甚至於整個亞洲的千億爭產案於早前塵埃落定,陳某輸得一敗塗地,龔家高呼正義永遠長存。鏡頭前的陳一如過往,睜著兩顆大而無焦的眼,一棚牙齒填滿一張大嘴巴。笑,大概是在遮醜蓋羞吧。讓我想起了這一段經文: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詩篇73:7-19

糖衣又豈只是虛榮的假面具,人心的面孔也有糖衣的包裝,權力、面子、與地位是背後的始俑者,一切動人的言語和解釋是掩飾,掩飾陋惡,恐怕別人看到真正的自己。有人把自己的時間表塞的滿滿得也是糖衣,表面是何等能幹的人,只是掩飾內在銳不可當的空虛和寂寥。

其實我們心裡頭都有一個洞,我們都在用各樣的事情試圖把它填滿,只是越填洞越大,越是想彌補擴大了的洞就越急著找東西來填,最後因為想快就貪。心裡就越來越焦急,一邊忙著要掩飾自己的真面目,一邊又要去掩飾把貪圖得來的填洞,可是越是掩飾越是欲蓋彌彰,真是累得不行。既然那麼高調的把羞恥的行為揭示在人前,又可必用「愛」來做個擋箭牌掩飾一個欲蓋彌彰的「貪」字呢?龔錯信陳某,在多處華懋地點挖洞增運、添壽、保健康、尋丈夫。這不是人心裡空洞的一個寫照嗎?越挖越空越跟死亡接近,最後倍上了生命和尊嚴。陳的本可以靠著已經得到的幹一番事業,雖然未必可以留芳百世,至少可以聲名大噪,就是因為貪卻變的聲名浪藉,遺臭萬年的一個賤傢伙。

不公平的事每天都在發生,有討回的公道,也有申不明、說不清的冤。詩人的心情,如坐冤獄的可憐蟲,他在神前面一直守著的清正彷彿徒然了。因為他的遭遇不如惡人般的安逸,也不像他們的財寶加增,而且終日受難受懲治。申不了的冤,想不透的事情真的沒完沒了嗎?甚麼時候才有結果呢?直到…「…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

真的,一切不在神面前的思想都是空虛,無處可申的冤,亦只有鬱鬱而終。這個乾坤就在神的聖所裡走一圈而扭轉,甚麼都可以灑脫一點,因為我們的冤與結局神自會安排,心裡的洞給神的愛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盈滿。一個滿足的人還會不安的在乎其他的嗎?他只在乎自己在神面前的清正和豐盈。這是一個多難的功課!

滿足,不是我們每天在尋/追求的歸宿嗎?一子錯滿盆皆落索,不是每一個錯誤都有歸途。外在的榮耀決不可以代替內在的豐盈。每一著,怎麼走都反映/決定了你的心選擇的是甚麼。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詩篇73:23-28

神呀!教我向自己死,
包括向對自己和對別人的期望死,
以致我向袮而活!
啊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