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我的客西馬尼

很久沒有去我的客西馬尼園了。

週六的清早,車子爬上Rosehill斜坡的頂端,在Sky Rose Chapel旁停下。在那裡有我屬靈父親的墓穴。我喜歡呆在他的墓旁許久,不知為什麼,每一次都好像那一年在他書房裡一齊談話、禱告的感覺溫暖。山坡上的風在嘯,兩株踪樹上的葉在風中沙沙的響。是有點冷,可是心中的暖把我留在哪兒。六呎深的土壤之下,他在哪兒又不在哪兒。他在衪的懷裡。

心中有很多的話要說。就在那裡,主傾聽我的心。沒有團契的事要講,沒有教會的重擔要卸下,沒有人加增在我身上的責任要逃避,只有我心中對主的渴求和一直憋緊的心情要向主投。風在耳邊呼呼的聲音,像主在回應我心中的吶喊,衪藉風把我擁抱。一切的無力、不依、不平、不透都在與主相遇時得到答案,因為衪是一切問題答案的源頭。這樣的了解要多少砥礪才可釋透?在時漫長,有時在瞬間。神就按我的程度回應我。一個擁抱就是我當下所需要的。

山後開發了一片新的墓園。有小橋流水,湖邊有供人憩息的優閒雅座。山後是另一番天地,風給斜坡擋住了,畫面像是一定格的菲林,只有小瀑布的水在動。在我垂著柳枝的湖旁坐下看聖經。偶爾身邊出現鴨子,在水中閒泳,時兒把頭潛入水中,時兒拍動雙翼。我把每一個動作都放緩,恐怕我的莽撞打擾牠們的平靜,做成滋擾。天地之間,和煦的陽光,柳陰之下,微風拂送,涓滴的流水聲,躑躅此情此地與主互動對話。

客西馬尼是主耶穌把主權重申交在父神手裡的地方。一個個人、單獨、赤裸、傾心吐意、掙扎、悲傷、汗滴如血的心靈曠野之路。最後學懂順服只有父神的旨意,而不是別的。基督徒的生命中有多少要跟主的旨意糾纏的事情,每一個跟主有差距的意旨,我們都掙扎許久。那是客西馬尼園的掙扎,是信徒成長、成聖必經砥礪之路。沒有客西馬尼園的順服就沒有十字架的經歷。就算有也只是免強被拖上十字架,而不是甘心樂意。更不用說十字架的榮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