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14

閒暇渡日

如果你問我走了一趟北歐,除遊覽據點外,可有值得一提的,我會說是北歐人民生活的閒暇氛圍。因此我極享受每頓晚飯後的黃昏與幾位團友在郵輪上的閒談時分,欣賞那個北歐漫長的落日。

在歐洲各地,總能在街上處處可見悠閒地坐在路旁一張張小桌子和草坪上的閒人。他們吃的不多,卻坐很久,聊著、看著、呆著,自然而然,與日光為伴。

北歐的美,是一種非物質、金錢以及瑰麗建築堆砌出來的美。相反地她擁有一種留白的寬廣,給予人一口自由的空氣,從容不迫也不必跟別人比較的自信與氣質,彷彿與世無爭,悠然自若的處世之道。

我想北歐的人早已看透了,他們以最原始的裝飾為生活品質,凡事不過份熱衷,也不隨意激憤,選擇好了和平中立就一心守著。

懂得欣賞自己得天獨厚的本錢,不強求也不過份追捧,就是我這次北歐行從他們身上看到的,是一份不能奪去的內在風光。

相比中國人的社會生態的確成了很大的對比。正當中國人瞬速地累積財富,在一種此消彼長的關係中,我們在失掉了甚麼呢?

當中國人都很自信地把各歐洲品牌往身上掛的時候,宛如一個小女孩終於把頭髮留長了,可以繫上一個蝴蝶結,風光自信地在街上招搖,每天老是把各式各樣的東西往頭上繫,難免不倫不類。長大後可會發現,此舉庸俗不堪,真正的美不是她頭上的蝴蝶結,而是她的自信女性美?中國人的美,絕不會是金錢,而是那藏在裡面的克儉,勤奮和許許多多的美好品德。

今天仍在奔忙地打拼,過於繁囂、亮麗的熱鬧都市,如余秋雨老師所說的,只是「火候未到,弦琴未諧」而已。

我知道,一切也非三言兩語能聊得清的事實,沒有今天的忙碌,焉可有明日的閒暇。需要很多條件的配合,歷史與文化的結合與流程。說到底,悠閒是一種態度。

那晚我倚在十六樓的郵輪窗戶旁,想著,當人生的黃昏降臨,我可會也能像今天的一樣閒暇渡日。

「悠閒很可能是一種清醒,而忙碌則很可能是一種糊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