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14

課外智慧

最近我覺得自己很需要補充一種從來沒有在學校學到的課外智慧。因為,

數學的加減成除,微積分沒有教懂我們如何計算人生無常的日子;
健教教我們保持個人、公眾衛生,卻沒有指導我們如何保持心靈清潔;
中文老師教懂我們詞彙,並沒有教我們如何用說話安慰別人…

就算在更高的學府受教,於最專門的學科畢業,我們始終沒有在學校的科目裡學會面對失敗、怎樣處哀傷、失戀、受創、自卑、更沒有教我們如何去愛別人。

那… 我們是如何學會這些呢?

上週五,好友給我發短訊說:昨晚媽媽險些被癌症帶走,現正在深切治療部觀察。

翌日,我開車前往醫院探望。一邊開車,一邊在腦內預演多次要說甚麼話慰問好友及其家人。

對於苦難,就算是長期病患,當它要無情地叩門時,又有誰能駕輕就熟呢?

推門進房,家人圍在床邊看著熟睡的伯母,瞼上疲態盡露。一切想好的安慰、問候語都不管用。

我愣住了。

最後,一個擁抱傳遞了關懷、拭淚代替了慰問、牽著手的禱告把說不出來的嘆息交托上帝。 有些時候,無聲的愛更容易傳遞,凌駕於言語。

昨天,我又回到醫院,這次是去探望一個新生的嬰孩。同一個地方,兩樣的心情。

人生,有時候是多麼的真實。

學校裡,我們在一堆的假設中尋找對的答案。答對了,可以進升、畢業。可是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有一個合格的人生,因為能夠真正幫助我們抵禦人生的無常,從來都不是一張證書可以招架的。我們終究必須在真實中砥礪,學習享受尋常日子中的平淡快樂、珍惜共處、在無常時時艱與共; 

與哀哭者同哭,與喜樂者同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