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14

四十八載

今天是爸爸媽媽結婚四十八週年,作為兒女的,與他們一同把一個兩口子的家變為現在的十九人(雖然我是很後期才加入),今天仍然相親相愛,我們當然要為他們慶祝。

四十八年來,或是自我懂事以來,他們好像從來沒有慶祝結婚週年這回事。養育六個兒女,不知有多少個六月二十六日在茫然中渡過。四十八年前的今天,或許與很多將要進入婚姻的情侶一樣,爸爸媽媽應該也不知道究竟婚姻是怎樣一回事。

July 4, 2013 @ San Gabriel Missions
爸爸不是浪漫的人,媽媽也不是小鳥依人。婚姻相處我也不懂,在他們身上領悟到「愛的付出」就是維繫一個家的不二之法。爸爸媽媽都是很實在的人,他們做人、處事都絕不花巧。The 5 Love Languages,他們絕對是以The Act of Service愛的服事,來表達他們厚厚的愛。

看見踏入暮年的他們,臉上多了皺紋,動作也慢了,眼睛也花了,話也嘮叨了,他們也許沒有發覺,其實他們的面貌是越來越相像。縱然每天在家總是喜歡你一言我一語玩「男女子單打」,卻不曉得「彼此」的關係越扣越緊密,一但某個出外旅遊或是獨自行動,總三不五時在計算對方在幹什麼,怎麼不打個電話回家或是有的沒的都擔心一番。

任何關係要維持四十八年,實在不易,更何況是朝夕相對,風雨同路,共證四十八個春夏秋冬的夫妻關係。或許爸爸不再是那個英偉不凡,拖著一條大狼狗瀟灑跑上大三巴的男孩;媽媽也穿不下那僅有二十三吋腰的旗袍;

物換星移,從那裡走過來,他們的可愛不減,深深藏在那皺紋中、在和藹的笑容中、在囉嗦的叮嚀裡。

偶爾在安靜的家裡,他們會說,幸好有我在,我會苦笑自嘲地說,不知道是你們的幸運,還是我的不幸。

在我心裡,其實我在說... 幸好有你們,我還可以撒嬌,無條件地享受被愛和照顧。

每次想起爸媽,我都很感恩。

求天父賜他們健康的身體,喜樂的心靈!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3:4-8 

這是2010年Family Reunion時製作的短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