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14

你所不知道的挪威

我最想去的挪威我總算去過了,走過奧斯陸僅有的幾個景點,淺嘗了挪威。

若就這幾個景點而論,以一個旅遊觀賞準則來評價說說挪威,實在乏善可陳。或者可以說不怎麼值得一到的地方。但是我喜歡這個地方,打從一開始就不是她有甚麼看得到的優勢。

旅行團導遊啊Will或許無法相信會有人對挪威這麼著迷,一個物價指數高得被形容為「平民百姓的貨色,卻是皇室貴族般的價錢」的地方。北歐遊最後一站,在斯德哥爾摩,啊Will再問道說是否仍喜歡挪威。我說:斯德哥爾摩是這幾個城市中最漂亮的,但挪威仍然是我最喜歡的。他說,我很Stubborn。偏愛這東西總帶有個人的情感和原因。

十幾年前,我看過一本書,「荒原上」,是一位獻身在香港服事的宣教士,司務道(Annie Skau Bernten)編寫的傳記,她的家鄉正是挪威。六十年代香港的調景嶺是一片貧瘠之地,很多沒有經濟條件的新移民因為營養不良而患上肺病等傳染性疾病。司教士和幾位宣教士贈醫施藥,在極缺乏中開辦了靈實,就是今天的靈實醫院。司教士有一個原則,就是只接受別人自發性的捐贈,支金上的需要從不外求。而每一次神都奇妙地把她們的需要及時送到。

一九九二年司務道長辭於她的家鄉,挪威。

那年我剛信耶穌,享受一切教會的融合生活,卻沒有真正認識信仰。

North Cape, Norway by W.Y.
後來哥哥送我司務道的傳記。同時亦適逢家裡遭官司的纏繞。一時間一切的美滿家庭狀況的條件都改變了,然後我知道,衣食並不會無休止地無憂,家人的快樂也不會永續地美滿,我將入讀的大學昂貴的學費亦不會是那時家裡經濟狀況可以付擔得起的。眼前的所謂幸福其實極脆弱。

然後在傳記中,我看到一個處缺乏苦難中截然不同的態度。這位挪威的宣教士,她的生命改變了我,讓我看到在極窮之間仍可有的喜樂、在患難中不變的幫助、在非常的日子仍有日常的平安快樂。因為她,我認識到真正的的信仰,一個可以在黑暗中發光,在傷心的地方種下愛,在絕望中播下信心的生命。慨然我相信的耶穌是真的,衪在我生命裡同樣可以是活的、喜樂的、有力量和影響力的,雖然有犧牲卻仍然有盼望和滿足。

我一併連同她生於斯長於斯的家鄉也喜歡了。
從此,我認識到世界地圖上有一個峽灣島國,挪威。

Midnight Sun @ North Cape
雖然我們家最終還是破產了,而且狼狽地搬家了,爸媽也必須暫時不能與我們同住,那時期可說是我們家最昏暗、暗淡無光的日子。

沒有艱苦,人或許不會感恩;沒有失去,我們也不懂珍惜。

從那裡走過來,我們失去了能夠奪去有價值的物質;卻得到了搶不掉無價的東西。我最終還是在志願的大學畢業,家人間更珍惜彼此,而且更懂得感激父母的付出,不會以為一切的美好和家人的快樂為垂手可得的理所當然。

很可惜沒有親眼目睹過挪威北角的午夜太陽,但那個日不落國的意義我領悟到了… 黑夜只是一時,烏雲散了,太陽總是不分晝夜地照耀。耶穌宛如黑夜中的太陽,在極黑暗時給予不死的盼望。這, 就是那個你所不知道的挪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