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14

路過:這個世界教我的事 – 黃于洋

More about 路過:這個世界教我的事
與其說是旅行,黃于洋的是流浪。

流浪,對長大了的人來說是多遙不可及又不敢觸及的想法,裡面包含了任性和青春。

作者,一位二十多歲的台灣女孩子,背著背包,一個人用走路的方式跨越不少地圖上國與國之間地圖上有,其實沒有的國界,身上只帶著地圖、護照、簡單的衣服和穿在身上的T Shirt和一雙人字拖鞋,走到哪睡到哪。

她在最無情的內戰地區碰到最溫暖的援助;一朝在海拔四千尺的懸崖與幾十隻狒狒一同醒來;因為簽證的問題八個小時滯留於土耳其和敘利亞間的一條百尺荒漠;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幾乎要斷去左腳;荷包裡唯一的信用提款卡掉失,身上現金無幾;在零下二十度的北極圈被別人撿回家;

我們都沒有這個勇氣去一次沒有計劃、沒有時間表的旅行。更沒有這個豪情與遊興隨時在Couchsurfing的網站找到願意借出家中沙發的陌生人家裡借宿一宵。更不用說身上不帶充足的現金。


廣西河池山區
用最不現代的行程方式走過非一般旅遊的景點,很粗礪地感受世界上最原始的部分,以人與人之間那失去已久的互信延續旅程。沒有五星旅館,甚至沒有洗澡的地方和可睡覺的墊褥,沒有迷路的恐懼,因為她壓根兒就不在乎自己在哪兒。這樣的旅行,你要去嗎?

如果沒有一個很清晰的使命,我不會自討苦吃,因為我知道我要向誰負責任。 每個人都有自己想看的世界,作者用她獨有的方式去體驗人生。她陪上不少眼淚及險些失了生命,累及愛她的人憂心,卻賺了別人看不到的世界,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認識了自己。

看畢這本書,讓我回想起那次廣西河池山區的探訪。晃了幾個小時的崎
嶇山路,用雙腳跨越幾個山頭,為的是希望幫助一位沒有條件上學的孤兒入住孤兒院。他們為我們殺雞煮菜,用粟米渣煮粥,雖然粗糙無味,卻是充滿了人情味的上好佳餚。我在那裡遇過最純真的笑容、聽到最真摰的感謝和哭嚷著要我們別走的人兒。

我也遇到了那個以為已很有愛心卻仍很軟弱的自己。

我們的生活太豐盛了,反而走過缺乏的地方以後,能洗滌內心裡那被過多的物質撐得飽後的漠然,找回真正的豐盛,不在乎擁有,只在乎付出。 

世界上有多少的路,我們要走過多少個坎兒,才能體悟箇中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