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14

苦絕的猶太文化 - 殷穎

More about 苦絕的猶太文化

最近在讀以西結書,背景是以色列快將亡國前的最後時期。猶大的先知,以西結,伴同著一眾被擄的猶大人民到巴比倫,上帝多次宣告猶大的罪狀,審判已是不可逆轉的事實。與此同時,我在讀殷穎牧師的「苦絕的猶太文化」。

與中國的歷史相比,我知道以色列的歷史相對是比較多。如果要比苦,中國的歷史亦不比以色列的幸福。上帝偏偏選了以色列民為衪的選民,是更優越,還是更苦呢?猶太人的聰明才智和民族苦難,你要交換嗎?說到底,兩個文化,兩段歷史,不能相提併論。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有機會多讀歷史,借古惜今。

每當讀到先知書,神對以民的宣告,我都覺得他們咎由自取,機會是給了,還是屢不悔改,因此,他們被擄、亡國的下場,總認為是自招的。可是每當有機會走進歷史的現場,細讀過六百萬的猶太人如何被屠殺的記錄,心裡面總不忍心再吐出一句:他們是在自食其果,這種批判性的冷血說話。

那施行審判的上帝,衪的心又會如何看待這場殺戮?或許窮我們一生也無法理清上帝給予苦難的因由。

受苦至極如約伯,終究也無法從他一生的遭遇中苦思出一個究竟。只有上帝,把約伯從苦難的場景,轉視到諸天的創造,讓狹隘井底蛙的視線一躍而上,信心由草木禾稭變成精金,在苦難中開了屬靈的眼界而說出他的名言: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 

今天,基督徒作為上帝新約的選民,雖不再受到大型式的殺戮和迫害,但我們的信仰總離不開「受苦」這個兩個字。世界的價值觀,與上帝給予衪子民的價值,背道而馳,比任何時候都更強硬地對峙。上帝仍透過苦難來鍛鍊衪的子民,在信心的視野從風聞到親眼躍進。

作者,經過人生無數的苦難,走過一九四九的大時代,在信仰的里程中越走越堅固,越經過苦難就越體悟出主耶穌為救罪人受苦的必然,是基督信仰中很弔詭的真理,為主受苦,越苦越甘甜。

以西結書,耶和華沒有不降下審判,在歷史的進程中,以色列國的覆亡,人民四散在各國中。亡國二千多年後又復國,人民按上帝的預言所說的又聚在一起。上帝的恩典不滅,衪的怒氣只是傾刻之間,卻有永遠的慈愛伴隨著衪愛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