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14

看見 – 柴靜

More about 看見:十年中國的見與思 
早在五月的時候已讀完這本「看見」,只是整個五月出門回來後又有太多見聞,無暇寫下讀後感。想看這本書的原因,純粹是想看一看中國僅有的真實、正面和有感情的報導。

這些年,但凡是有關中國的新聞,都不太會是好東西。偶爾在網上會看到一些溫情故事,但不管怎樣感動,心裡總帶有嫌疑,故事的真實性。當然書中寫下的報導無疑已被審核過才可以成書,但至少文章是以個人的角度出發,不只從國家單一和一律性地淺薄又非人性化地報導事物。

柴靜,中國央視有名的女主播和記者,SARS期間第一位進入災區報導的記者,揭示一個又一個的真相。她的文字單簡、不裝飾,溫柔卻柔韌。

書中有很多令我感動的地方:

如果這會兒是在演播室,災難對我來說,只是一個需要完成的新聞,我只關心我播報賑災的數字是不是流利,但看見一個老大爺光著腳,另一只腳上穿只解放鞋,拄著拐走了兩里路,從我們的卡車上翻找出一只在北京隨處可見的帶眼的舊黃皮鞋,端詳一下,套在腳上走了,我才知道什麼是賑災。(p.30) 

這個社會對媒體的容忍有多大,這個社會進步就有多大,一個文明、民主、法治的社會是需要傳媒監察的。(p.211) 

採訪不用來評判,只用來瞭解;不用來改造用世界。記者的道德,是讓人「明白」。(p.222) 

您認為媒體有偏見,是的,可能媒體有偏見,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是這樣,但糾正偏見的最好方式就是讓意見市場流通起來,讓意見較量,用理性去喚起理性。(p.2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