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9, 2010

「一頁台北」

話說「一頁台北」男女主角的故事就在誠品書店開始。

就因為是這麼一個的序幕,我決定要看這一齣「一頁台北」。

去年往台北走了一趟,留下了親切感。可能是因為是第一次的自由行,獨自摸索的經歷提高了對這個地方的好奇心。回來之後就對台灣的事情更留心了,連久未看過的台劇也看了。最初,對台灣的興趣是引發於龍應台的書,一把為正義而發的聲音。一個只有短短六十年歷史的國家,跟中國隔著海峽遙遙相對卻不可分割而又糾纏不清的小島。第一次去台灣時是三歲,然後能與台灣扯上關係的就是看瓊瑤的書。一個年紀小小的小學生,一口氣瘋狂的把所有當時瓊瑤的書都一一看過。在水一方、一簾幽夢、海鷗飛處彩雲飛等等的電視劇都沒有錯過,林青霞跟秦漢的經典劇目我都欣賞過。只可惜,台劇並沒有與時並進,瓊瑤的書也只獨孤一味,久而久之就沒有興趣續看。三十年後的今天,於我而言,台灣,是一個想要一去再去的城市。雖然今時今日的台劇還是帶有土鄉味,可它的慢和土土的格調讓人感到一點很純真的風格。在今天忙得不可開交的世界速度裡,慢,似乎掠取無度,因此更珍惜。

愛上台灣,我想是因為書。香港的讀書文化終究不及台灣。初中的時候認識了幾位台灣來的同學,他們的中文字都很漂亮,而且談吐都很得體,相比之下自慚形穢。因此我就發奮練字。幸好,遺時未晚。呵呵!好,言歸正傳,台灣書店之多元,真的令人目不暇給。當香港大部份書店只有一貫的流行讀物,台灣的都有,誠品書城、書店街,都在承傳一個讀書的文化。寬闊的讀書廳、充足的燈光、舒服的沙發,實在是向讀書和不讀書的人招手,歡迎隨便閱覽。人在書店裡都放慢了腳步,言行舉止也優雅多了,說話小了,聲音也調低了,動作慢了或是定格了。一切動作和話語都只在大腦思想裡進行。好像City of Angel裡有一幕,男主角,Seth(閃,亦即是Nicholas Cage),在中央圖書館裡,他們(天使)都可以聽見人的心聲,畫面是靜態的,聲音卻如浪潮大水排山倒海的湧。在如此氣氛裡讀書,一呆可以呆上好幾個小時。還未能再踏足台灣之前,看「一頁台北」大概可以一慰思台之苦吧!

「一頁台北」是2010 柏林影展最佳亞洲電影,四月二日在台灣才首影,那就先聽聽蠻重藍調爵士味的主題曲:

Au Revoir Taipei - 一頁台北
主唱:郭采潔

為什麼
這個晚上遲到 兩三分鐘
我在這裡等著 每天等著
你發現沒有

我看過
你手裡拿著的 常常看的
好像讓你變得 有點快樂
我也要快樂

也許今天
靠近一點
如果可能 以後變成我們
想得我都笑了
算了 反正你又走了(反正你又走遠了)

我聽說
我經過你身邊 聽你在說
你想去的巴黎 (是)誰的巴黎
但我在這裡

為什麼 你離開了之後 我會寂寞
其實這種感覺 也很不錯
等你發現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