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10

「孩子你慢慢來」

More about 孩子你慢慢來(大開本)

要教育出一個有獨立思想、有分辨能力而且正直的孩子真的是現今父母的難題。龍應台被稱之為亞洲最犀利的一枝筆,擁有尖銳的批評和高度精闢的分析能力。看過她的書的人都不會不認同。集合著中國與台灣分裂中成長和西方教育並歐洲土鄉情孕育出來的獨有文化作者,多方的以理性角度向不公義抗衡,如今於此書只站在唯一一個的角度,以女性最細膩、最親和母親的柔情述說和兒子成長之間的二三事。在一個二歲的小孩子面前,再精闢的理性批判也不管用,孩子只需要緊貼在母親的胸前聽著心跳聲入眠。小孩子的天真和自然隨性往往是世界的照妖鏡。一切在事業裡得到的滿足感都擱置了,因為眼前的這個人,必須要有一位叫母親的把他介紹/引進給這個世界。


龍的父母從中國遷移到台灣,在中台的分裂歷史中成長,卻在美國受教育並於歐洲生活,小孩是地地道道的歐洲人,三代四個文化。母親的本鄉成為異鄉,她的本鄉成為兒子的異鄉,兒子的本鄉卻成的她的異鄉。如此的家庭結構就是現今很多家庭的寫照,代與代之間的溝通也就更複雜。可是骨肉之親的連繫不因為文化的差異而疏離,那個距離是可以用時間和愛來彌補。

龍的兩個兒子為書寫跋。大兒子於跋中所言,『儘管我們之間一直有這種成長的「拔河」,母親卻仍然以一種安靜的、潛移默化的方式,把我教育成一個,「像一株小樹一樣正直的人」。』;『母親說:「孩子你慢慢來」,可是有時候,快快地「放手」或許是必要的。我知道,這很難,難極了,但是如果你記得我們兒時的甜蜜時光,如果你知道你在我們心中永遠的位置,或許,它就會容易一點點。』

父母對於孩子的教導都以一種「孩子你慢慢來」,別怕來不及的態度,不管孩子幾歲。雖然他們口裡說著慢慢來,可是幾乎每一個父母看著已經長大成人的孩子都會驚嘆日子其實一點也不慢。我想,作為人子女的我,也有同樣的一種耐性來對待年老的父母嗎?對於不會操作電腦的父母說慢慢來,再重複幾個極簡單的滑鼠動作而不會顯出不耐煩嗎?能否跟有手足疼痛的媽媽說,別急,慢慢走。跟年老可是仍在好學不斷的爸爸,慢慢再解釋一遍英文的文法生字用語的分別嗎?

儘管,我不是最好的女兒。儘管,我常是一個急性子。儘管,我仍然有不耐煩的相處。但是我會學著如何以你對待我慢慢來的態度來同樣的對待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