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有鼻有眼怎會不美?」 - 黃礽福


一本頗為另類的讀物,道出香港近年新一代的閱讀能力之低,解讀年輕一代偏重視覺圖像觀感刺激和理性文字之演變與重申文字的重要。當中不乏提供閱讀入門的方法和家長培養子女的閱讀習慣與心態。作者寫作手法輕鬆幽默,含現代港式潮語,章節簡短易明亦加插抵死漫畫配合內容。本書較後的部份為作者對從業的基督教文字工作多年的經驗談,寫作文化青黃不接,要好有關信仰的文章亦乏善可陳。基於種種時代的變更與文化潮流,可見作者對文字工作的誠意與忠心。正如他本人在書背的簡介娓娓道出,此書沒有名人的推介,因為名人推介的書也不是本本好。不如信自己,多看幾本書,練出一雙能辨好書的眼睛。我自己買書很時候都是一時衝動,現在書房的書櫃已滿,書本放置茶几之上,因此作者道出買書「一時衝動」之說,本人身同感受,但更同意這個「一時衝動」也是把書一次讀畢的幹勁。如果你是一個喜愛閱讀的人,書中有不少愛書人看到會會心微笑的部份。即或你從不喜歡看書,此書或許會引發你拿起一本書的衝動。

我沒有這個本事去批評這是否一本好書,不過我是會推薦給我那位剛奉獻兩年進神學院進修希望投身基督教教育文字工作的好友。書,多讀亦無妨。我的禱告是,基督教的華文界會誕生一個有心有毅力和有洞見又忠心的一枝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