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 2010

情願受欺‧情願吃虧

這是多不人性的教導。對於教會裡的紛爭對錯,保羅的教導是 –

「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為甚麼不情願受欺呢?為其麼不情願吃虧呢?你們倒是欺壓人,虧負人,況且所欺壓所虧負的就是弟兄。」林前6:7-8

單憑我的肉體,我會高呼:「我不依!」只是當心靈沉澱下來時,聖靈就浮起這一節。今天神就著我內心的所為「義」有這句提醒。「情願受欺、情願吃虧」,這是多不人性的一個人格和情操的標準。沒有人希望自己被欺壓,也沒有人希望會吃虧的。人,總覺得自己是對的。人,總希望吃虧的不是自己。

又再一次,神給衪的兒女一個實踐聖經原則的時候。是的,我是說又再一次。亦即是說,我們沒有在上一次學到功課。那個「我們」是指我們和那被認為是非我方的人。沒有教會會比哥林多的更敗壞了,食拜偶像之物、收繼母為妻、彼此告狀、分黨結派、一切的淫行,就是在別的異教裡也沒有見過,都出現在哥林多神的教會裡。罪,離不開人的私慾。縱然保羅很氣、很不認同他們所做的,他倒沒有稱這些犯罪的信徒為叛徒,也沒有說一句咒罵的話。他仍稱他們為「聖徒」。真的難以至信。互相指責從來都不是神要信徒用來解決問題的方案。我們就是我們,一個身體,不-分-你-我。這是一個多難的屬靈功課。罪的存在,不可輕視,只是所要除滅的是罪,而非人。可是人的私慾,加上罪的引誘和魔鬼的煽動,總希望把非我方的人剿滅。其實,若果一個真誠以耶穌為主,靠聖靈而行的真門徒,我們不難去得出一個真理,就是:因為耶穌,我們變成一個身體。我相信,神所聯合在一起的,人不可以分開。婚姻如是,教會更如是。

真理總叫人心裡扎心,肉體和靈裡、思想和心情上有很大的掙扎。「情願受欺、情願吃虧」,不是一個求公義的方法,而是神藉保羅提供給信徒一個解決衝突和糾紛的方案。理不清的前因後果,不是信徒要討回的公道。公義自有神在衪的時間裡定案。我們只要在神面前求智慧,不是要辨明甚麼對與錯。智慧是要去明白神的心意過活,按真理而行。真理叫人得以自由。是的,一個人越是在乎,就越是脆弱、越受束縛。只有神的真理叫人得到釋放,不需強求,也不用執著。太過在乎就是欠缺信心。神要我們在不可避免的糾紛中實踐愛的功課,如何彼此讓步。愛能遮掩很多的過錯,能如此行的,必兼備了很有質素的屬靈操練。因為主耶穌的原固,不去掙取任何自己或是別人的權利,不做任何會令神的名受虧損的事,就算被看為渣滓,就算被踐踏,就算被毀謗或誣陷。背後的禱告、忍耐、捨「己」,是很重要的屬靈操練,熬鍊出美好有質素的高尚屬靈品格。我們的「義」不會比神的義更「義」。對於我認為的「不義」,就由神來伸這個冤,不強用人的方法。

神要顯的,沒有人能藏。神要藏的,沒有人可以顯。

爭持下去的結果是,基督的名受虧損,信徒肢體生活全面癱瘓,領導層無法帶領教會。神的名受虧損,我們實在擔當不起。我們要如何叫人信耶穌?

基督的身體,耶穌的美麗,世人眼中相親愛的信徒,這個見證要絕對性的保存。就算是受欺,就算是吃虧。「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前2:30

真理是這麼說。我也這麼的相信,可是我可以辦到嗎?求主憐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