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Skirball 的彩虹

終於達成心願,到訪Skirball猶太人的博物館。仿挪亞方舟的展覽是是日頭枱,早已聽聞當中有以再造物料循環再做各式各樣包羅萬有的動物模型。加上一切互動遊戲和給小孩子參與的手攪模型,心情也仿如小孩子般處蹦蹦跳,觸摸這個,爬上那個。同行的小組員也變作頑童四處走動,害得拿著照相機的我忙碌地跟著拍照留念。連在場的小孩子們也沒有像我們般玩得投入。只因一切都是為小孩子而設計,每一件物件也很可愛和吸引,在小小的方舟儲藏食物的小屋子裡就塞了三個大人,裝作如狼似虎的在吞噬牆上的粟米,拍照後也抵不住自己的童真和傻勁,大家都只好笑作一團。途中主持人撃鼓召集,一群大朋友小朋友圍在地上坐,每人也派一個手撃樂器,在主持人的指令下一向不受控制的小朋友也乖乖聽話,按著拍子揮動手中的樂器,在最激動的時候全都蹦跳起來撃响手中樂器達至不可再大聲的時候在指揮下一同停下來。真過癮呢!

在挪亞方舟小小天地的盡頭是幅油上藍色天空的牆,有雀鳥翱翔於天空,在燈光的照射下有一抹彩虹偶爾出現於蔚藍天空上。玩至差點喪智的我看到不經意出現的彩虹,心裡乍現的喜悅比剛才盡興狂歡更為興奮。彩虹是天父給人類的標記,是衪拯救的應許,也是不再以洪水毀滅來懲罰作惡的人類的印記與永約。

其實此行額外的得著是在猶太人的博物館中細看他們的文化與歷史進程。摩西五經中也讀到不少他們的事蹟,記得幾年前也在團契營會中淺談過一個有關猶太節期的workshop。記憶雖猶新,但也不減這次溫故知新的趣味。猶太人的苦旅,從創世至被擄亡國到被德國納粹黨屠殺到復國,直到如今仍在走。上帝似乎跟猶太人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可是在歷史的每一步,猶太人流過多少的淚水,沒有一滴不和上帝的淚溶匯著。天空上的彩虹是莫大的明證,淚雨灑過後拌和著陽光與霧氣,天父猶如雲上的太陽,衪的愛蒸發我們的淚水,在黑暗與光明的交接中呈現七色的光環。其實信徒的生命不也如此嗎?沒有經練也不成長,缺乏挑戰也不堅壯,絢麗的生命要在黑暗裡才閃亮。上帝從不開玩笑,苦旅總有它的盡頭。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創9:14-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