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高鐡數字

最近港人茶餘飯後的話題也離不開高鐡。其實若不是「八十後」的出現,我相信我不會對這則新聞有所關注。

七百億港幣的機建項目,一條連起香港、深圳、廣州和東莞和中國各省的鐡路。為免香港被邊沿化,要香港與中國連成一線的一段,港府事在必行。反對的聲音是因為建造價由2007年起稿的四百多億翻了一翻成為今天的近七百億的工程,平均每港人要承擔起一萬元的承造價而得益的只是小數的港民。七百億的確不是個小數目,聽說可以築兩條青藏鐡路。噢!難怪反對聲不絕。其實,對比起金融海嘯,香港的七百億港元和美國政府撥發的七千億美元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承擔七千億巨額的心得,港人應向美民學習。錢,在現今的社會只是一個有多少個個位數的賬目。至少,高鐡完工後會有實物,人民可用之,摸之,乘之,七千億在海嘯退潮之際化為烏有,美國的國債之高,也不就是另一個巨額數目吧!一個能把她的國力地位拖到另一個級數。香港的高鐡事件,其實我不懂,只是「八十後」的反應是反映了新一代話事人的作風。一貫以來,老一輩的已對政府的手段,一切貪污,隱惡揚善的手法習以為常。「八十後」的一群就是不買這一套,「唔啱聽咪上街囉」老手撞著新貴,當「八十後」成熟和站穩的時候就是一個新年代的開始。高鐡事件正揭開一個新年代的序幕。

對於「八十後」的看法眾說紛紜,我想在不好的裡面也有好的現象。至少我過往對年輕的一代有一個很愛理不理,沒所沒為的態度。更沒有一個獨立的思想,因此沒有分辯能力,對外界的事莫不關心。高鐡的事件至少激起了想做一點事的一群,姑勿論論點是好是壞,至少他們都站出來,勇於/忠於維護自己的信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