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6, 2010

多管閒事

墨西哥灣BP鑽油台自四月二十日發生爆炸,十一個工人罹難自今一個多月,深海底的鑽油管泄油情況真的令人擔心。每天打開新聞都是政治人物在談判,科學家在假設彌補方案,商家嘗試拋出一堆錢來安撫政府和推卸責任,只是始終沒有進展,海裡的生物擱淺和滿身沾油狼狽的大頭圖片天天出現在網上,大家忍心嗎?我想那托付人類管理大地的上帝這一刻的心情何等痛心。

自看殷穎的「悲愴大地」,一份因人類的貪婪而衍生的悲悠然而生。然後把這幾年來的天災人禍連貫起來,也不難去得出一個結果,人類在自食其果。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1:26

神把大地賜給人類管理,衪的指示是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沒有叫人去太空作甚麼探察,也沒有叫人去把石油從地底下鑽出來。打從人類犯罪以來,人想當神,想要宣揚自己的名就沒有停止過。舊約時期的巴別塔(意:變亂),那時人類只說一種語言,「他們說,來罷,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創11:4

神就把人類的口音變亂,人也從此分散在各地,巴別塔也停工了。但是人類想當神,想宣揚自己的野心從未撲滅,縱然言語不通,人類仍然用不同的方式去聯合起來犯罪,一同建造無形的巴別塔。冷戰時期的美國和蘇聯,還不是在爭誰可以先登陸太空嗎?每年花在太空研究,人造衛星的金錢,多不勝數。不錯,我們都很驕傲,太空人Armstrong的名句,「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而這個進步的確帶來人類在生活上與文明上很多很多的方便,只是在人類的心靈層面就越來越驕傲,越來越不信靠神。於神而言,天是衪指頭的工,月亮星宿也是衪所設的,衪的手每晝每夜也在鋪張穹蒼,人類的文明、科學發展永遠不會趕得上上帝,始終人類只是用家,衪是原創者,沒有可比的。

地上戰事連連,國家之間的爭戰都在圍繞一個錢的問題。誰的地土有資源,就成為有勢力眼中虎視眈眈的肥豬肉。石油是人類的第一資源,用來作燃料也是塑料的主要原料。因為它是屬於一次性的原料,而且價格昂貴,所以又稱為黑金。自人類會把石油從地底鑽出來,問題就發生了。自然生態的受影響,污染的問題不在話下,似乎今天的國家政府桌下政策也不斷向油井公司討好,而今天墨西哥灣泄油的災難正正就是人類貪婪一己私慾的後遺症,而且牽連甚大也無法彌補。上帝在天上俯瞰墨西哥灣海面蠕動的浮油和滿目瘡痍的大地,衪有多難過,有多痛心人類沒有好好的安份守己,聽吩咐只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而跑去多管閒事,去鬧太空、鑽地尋寶藏,到頭來自食其果。

作為人類之一的我,當然不可以只把指頭向外,我為藏在我裡面的貪和愚蠢而悲。因為我每天也在享受罪中之樂,在消費著大自然的美好。若你問我要做甚麼可以停止這些接二連三的災禍發生,我沒有答案。可是在人的不能時,往往都有一個最好的點子,就是一個「悔」字。上帝總給會「悔」的人一條回頭路,在人束手無策的時候向上帝求救,總會有曙光。人類呀!是時候甚麼也不做,只做一件事,就是屈膝在上帝前求赦免其過。單純的我在想,若我們的政府人員、科學家和商家願意謙卑下來,不求個人利益,也不互相指責,一起齊手禱告,那,局面一定會有所不同。

天父,人類是犯罪,但求袮憐憫受油漏影響的動物,因為牠們很可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