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2

日不落家

More about 日不落家


英文有一句「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我卻正因為這本書的封面設計和「日不落家」這四個字買下這本書。讀後感,內容比書面更出色、精彩。余光中是當代中國的作家、詩人,足跡遍兩岸三地,因此他形容「大陸是母親,台灣是妻子,香港是情人,歐洲是外遇」。生長於中國大陸,流亡香港再長居台灣,及後女兒移居歐洲,因此偶有出巡。

日不落家,是借大不列顛國強盛時的一句「日不落國」(The Sun Never Sets on The British Empire),演變而成,寓意一家人在地球村裡於不同的地域生活,你醒時我睡,太陽無時無刻照耀著家人。

余老師的散文實在很多元,他的書是你越看越覺得自己懂的太少,而且內心也深感拜服,文章寫得這麼好,目光如此的深,看事情滿懷感情和修養。一九九八年的作品,讀起來仍恍如昨寫,這就是寫作的功力吧。文章之雋永,心裡一邊閱讀一邊讚嘆。

「開你的大頭會」一文是余老師充滿幽默感之作。對於開會的實況描述,心裡的想法和忽發奇想,描述得淋漓盡致,看者會心微笑。再這三不五時要開會的現代人,實在寫得妙不可言。

當中的西歐和南美遊記實不容錯過。他以文化與歷史的深度眼光帶讀者眼睛和靈魂去旅行。被他記在遊記裡的地方,雖然凋零已久,卻充滿了生命和故事。中文裡有一句,「讀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早年,當我還未有條件走萬里路時,自我安慰說未能很萬里路,不妨讀萬卷書。及後,當可以走萬里路之後,又恨自己讀書不夠,未能把所見所聞再看深一點、遠一點。

余老師的遊記,讓我深深拜服能夠寫下萬卷書的人。下一次再遊歐洲,要去布拉格、西班牙或是要去南美看瀑布,必翻讀余老師的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