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墳場遊蹤

偶然在一個香港的網誌上看到一個非常特別的旅遊推介 - 「城市尋異域 - 墳場遊蹤」。簡介如下:

• 位於跑馬地的古老墳場群是香港城市空間的異域,也是一個「聯合國」鬼域,同時亦是一個戶外的香港歷史博物館。
• 此處是開埠至今信仰多個不同宗教的香港人或香港過客的最後歸宿
• 這裡是被遺忘了的香港珍貴文化遺產
• 離鬧市只有一箭之地的墳場是現代城市的邊緣地﹑社會的最後禁忌
• 先人安息的地方旁邊為何會有快活谷馬場﹖
• 帶你去探討這個城市異域所隱藏的宗教文化和殖民地歷史

日期﹕2008年3月2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30至5:00
集合﹕灣仔麗都酒店Cosmopolitan Hotel(舊新華社)門口
名額﹕限二十人,額滿即止
語言﹕廣東話
費用﹕港幣90元
主辦﹕Humanity Republic Association (社團註冊編號:CP/LIC/SO/19/37029)
領隊﹕鄒頌華 (Lonely Planet Hong Kong & Macau作者)、 吳泳攀 Walter (生態講解員)、梁樂茵 Venus (人文旅遊愛好者)


行程
1430 ﹕簡介考察目的﹑路線和守則
1440 ﹕回教墳場﹐為何伊斯蘭教鼓勵人們去遊墳場﹖認識信仰後世的伊斯蘭生死觀
1505 ﹕永生之路-天主教聖彌額爾墳場﹐訪林黛安息地﹐解構不同墓碑的象征意義
1535 ﹕紅毛墳場﹐真實的殖民地歷史見證﹐日僑墓地與基督教墳場的告終﹐尋洪門烈士無字墓翻香港抗清歷史秘聞
1610 ﹕花香襲人的波斯墳場﹐巴士國與伊朗的關係﹐波斯拜火教徒為何從印度來香港﹖
1635 ﹕猶太墳場﹐猶太商人從廣州來﹖二戰時猶太人在中國/香港
1700 ﹕考察完成﹐總結和討論﹐跑馬地電車站解散

報名方法
1) 有興趣參加是次活動的朋友,可電郵至humanityrepublic@gmail.com報名,留下姓名﹑參加人數﹑聯絡電郵和電話。本會回覆確認後﹐費用九十元可隨後存入本會恒生銀行戶口 258-358134-001,並將收據或入數證明單電郵給本會作實,請注明姓名和聯絡電話。
2) 電話留座,當日付款,但在額滿即止情況下,名額會先給予已付款的參加者。
註﹕ 費用已包括十萬元平安保險。報名手續一經辦妥,如非因不可抗力因素﹐恕不退款。

住在跑馬地多年,每天都會經過這個地方,不論是上學必經的司徒柭道或出街往各個不同的地點都必經此地,因這是跑馬地的出入口。這個墳場正在馬場的對面,但從來也未踏足過這地方。校車每早晨經過都很好奇的想進去走走,因聽說那伊斯蘭教的地方不可穿鞋進內的。估不到那裡還不只一個墳場,原來是個聯合國墳場呢。

墳場似乎是一個禁地,一個很大吉利是的地方。但在我所住過的地方都有墳場在附近。小時候總覺得墳場是一個很可怕的地方,現在長大了又信了主,這杯黃土只是軀體的終站。我是很喜歡到墳場安靜和退修的,環境固然是寧靜。每一塊墓石之上敘述它六尺之下長眠於地的人,在其上能看到後人對前人的一個總結。一句說話真的能總結人生嗎?友人說我的寫作總是長編大論(現實裡我卻是很精簡的),或許,我需找來長氣的人為我寫下不朽的文章終結一生。我的碑石要大一點,字體要最小的(就font size 5 吧!呵呵!)。或許小得看不到,但只需用心必能摸得到。是的,死亡總教人重新與鄭重的看人生,一刻也不應浪擲。

若果我人在香港必會報名參加這個「墳場遊蹤」(只是$90HKD呢)。看看不同的宗教文化和殖民地歷史對死亡的處理,或許會為我們這在世的長征找到不一樣的註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