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一個人在途上

今早在辦公室附近走了一圈,在這個乍暖還寒的日子,Downtown街上不怎麼繁忙。行人的腳步亦比平時放慢了些,每一個擦身而過的途人都可作一個四目交頭,禮貌地點頭和微笑。每一個城市的Downtown似乎都有一個很相似的現象,就是總會有些人在街上站著、坐著或喃喃自語的慢步。他們就是不知從那兒跑來的。我知道這些人並非流浪漢,因為他們是沒有多餘的物件在身,而流浪漢則會有很多的膠袋在身,手上拿著幾個膠袋,而每一個膠袋裡裝著無數的膠袋。(呵呵,說到這裡不禁想到自己的家也有無數的膠袋,媽媽總喜歡收集各式各樣的膠袋,屋裡的每一個縫隙也不難找到有袋類的物體。)

奇怪的是每一個在街上或站或坐或慢步的人都沒有同伴一起,但他們彼此之間又似乎不是不認識對方。每天都在那兒呆著,應該不會陌生,但大家之間總是保持一段距離。在圖書館前站著的和在巴士站前坐在輪椅上永遠也不上車的那個人,好像在等一些什麼或冀待著些什麼。這些人究竟是自願性的、病態性的還是有目的性的流連著呢?這些人都讓我想到、幻想到、聽到、感受到和明瞭到很多。想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距離、幻想到別人背後刻骨的故事、聽到人的心在孤獨的無低坑裡呼喚、感受到自己原來也並非如自己想像的明白自己、明瞭到主原來不間斷的在我周遭釋放著信息。







我把步伐放援了些,因為我常常都忘記要安靜。天生急性子,卻又是一個喜歡安靜的我,天父常常都要提醒我不要太心急。其實,我很希望可以天天都這麼呆著,究竟是愛安靜還是愛懶惰呢?當然,這是不可能的,至少我還是選擇忙碌,因為要做的事情還很多呢。因此,我不介意一個沒有時間表的旅程、一個沒有節目編排的週末、擠在公路上的時間和辦公時間時在街上走走的偷閒。







頭腦總在一個人在途上的時侯效清醒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