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老了的愛情

有人說,老了是更相信愛情。

「老了」指的是幾歲?
是十多歲的人想像的三十歲?還是二十多歲的人心中所想的四十歲?
十幾歲的時候,我們覺得三十歲已經很老了,簡直沒法想像自己怎樣活到三十歲。
二十幾歲的日子,眼中的四十歲多老啊。

然而,四十歲的人,肯定會認為五十歲才算老。
那麼,所謂老了會更相信愛情,到底是指哪個年紀?
是比現在老嗎?是比我此刻的年紀和心境老一些嗎?
你問我,老了是不是更相信愛情,這是一個我沒法回答的問題。等我再老一些,也許我可以告訴你。
相信愛情,對愛情懷抱希望並沒有錯。
也許,老了不是更相信愛情, 而是有更多的聰明和自信去選擇愛情。


老了不是更相信愛情,而是明白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
老了不是更相信愛情,而是終於肯承認愛情不是無所不能。
老了不是更相信愛情,而是更看得清楚愛情的不完美。
老了不是更相信愛情,而是太疲倦去重新尋覓。
老了不是更相信愛情,而是更了解愛情。當你了解愛情,你也就了解人生。

當你了解人生,你也就明白,今生的恩情愛恨,不管多麼繾綣,又有多麼糾纏不清,終究會有灰飛煙滅的一天。你只能夠選擇瀟灑。
相信愛情的人,畢竟是年輕,也是浪漫的。
我希望我永遠都還年輕去相信愛情,也夠老去接受愛情裡所有讓人失望的時刻。

老了是不是更相信愛情?
老了不是更相信愛情,而是更明白,愛情的濃度終究會被時間稀釋掉。
老了不是更相信愛情,而是更能夠耐得住寂寞。
老了不是更相信愛情,而是更不想失戀。橫豎要失戀,是趁早的好。老了就沒那麼多的精力和傻勁從頭來過。
老了不是更相信愛情,而是更相信命運。浩瀚塵世,為什麼愛上的偏偏是你,而不是別人?我走了那麼遠的路,百轉千迴,原來就是為了要跟你相遇嗎?
老了不是更相信愛情,而是更知道愛情或許就像一隻小鳥,握得太鬆,牠就飛走了,握得太緊,牠就窒息了。
老了不是更相信愛情,而是終於領悟,不管這一生愛過多少人,刻骨銘心的愛原來只會有一段。其他的,都只是陪襯。
你問我,愛情是否永遠年輕?
這個問題,不是要等到頭髮白了才能夠回答嗎?
愛情總是讓人感到年輕,也讓人感到年老。
我希望我永遠都夠老去接受愛情的無常,也還年輕去相信我的那一段愛情,也許會有一點不同,它說不定有千萬分之一的機會,不會被歲月稀釋掉。
- 一位我很喜歡的作家

No comments: